索引号:016013009/2024-00014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4-01-16
名  称: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有 效 性: 有效 文  号: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图解链接:一图读懂太白县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16日在太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张俊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太白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极具考验、很不容易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生态保护和改革发展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跟市委、市政府“一四五十”战略步伐,以“三个年”活动为总抓手,在多重冲击、多重任务、多重约束中抢抓机遇、破题攻坚、奋勇拼搏,顺利完成了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1.7%、支出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352天、优良率96.4%,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45,位列全市第二。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国家地表水Ⅱ类以上标准。荣获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县、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黄柏塬镇获评“美丽中国·深呼吸乡镇”,数字秦岭监管系统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高质量承办全国高山蔬菜全程机械化现场演示暨专题研讨活动,《壮大绿色农业“五大体系”擦亮秦岭高山绿色蔬菜“金名片”》入选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太白生菜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产销会“最受欢迎产品”。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省级优质农产品生产重点县,咀头镇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省级科技示范镇。

——全域旅游亮点纷呈。高品质举办品牌节庆活动10余场次,“舞动太白”沉浸式街头互动演出燃爆夏日旅游,全国冬季“村晚”示范展演掀起冰雪旅游新浪潮。开发“虢季子白盘”文房四宝文创产品,“明溜溜酒”“神仙豆腐”制作技艺列入全市非遗名录。荣获2023年中国避暑旅游优选地。全年接待游客2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8亿元。

——城乡环境焕然一新。开展风貌提升、飞线整治、拆墙透绿等九大治理行动,县城空间清新舒朗,乡村环境干净整洁,公路沿线花繁林茂,县城主要出入口26处景观节点新颖别致。承办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国家园林城市通过省级复验,蝉联中国最美县域,黄柏塬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县民生领域支出11.2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5%。县幼儿园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县医院与省中医医院达成医联体合作,131名优秀年轻干部入住人才公寓。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率“双下降”,摘取全省“平安银鼎”奖,咀头镇梅湾村荣膺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造“小太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好差评”评价工作保持全市第一方阵。政务服务两项案例入选第四届全国政务服务软实力小切口改革优秀案例,飞地园区“1345”政务服务创新机制被省营商办转发推广。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848万元,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分别受到财政部、省政府激励表彰。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扛牢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扎实推进第二轮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翠矶山搬迁过渡储物仓库、青峰山庄等“五乱”问题完成销号。建成全省首个数字秦岭监管系统,接入农业、水利等部门视频监控27处,实现了可视、可管、可控。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落实有力,整治河湖岸线200余公里,清理河湖垃圾、漂浮物、淤积物7000余方;实施森林抚育0.5万亩,绿化道路119.2公里,打造秦岭梁至县城景观林带10公里;狠抓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在全市率先完成“非粮化”摸排整治,加快撂荒地综合利用,黄柏塬镇荣获全省耕地保护先进镇。深化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落实在建项目“六个百分百”要求,全面完成县城集中供暖清洁能源改造71.5万平方米。生活垃圾高温热解项目完成设备安装,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98.5%,全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01%。

2.坚持项目为王,矢志不渝增强内生动能。组建南山片区生态公园建设、宝太一级公路服务保障等12个重点工作专班,抓调度、解难题,促开工、赶进度,年度146个续新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2.48亿元。眉太高速翠矶山、鹦鸽隧道、马耳山特大桥等重大控制性工程相继完工,基础路基全线贯通,顺利承办全省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现场观摩会。太洋公路提升改造、虢川河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建成投用,西安思源学院太白亚高原体育运动学校完成改造,翠矶山安置小区Ⅰ期主体竣工、Ⅱ期动工建设,翠矶山城市主题公园等项目快速推进。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11.17亿元,申报专债项目10个、万亿国债项目30个。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小分队叩门拜促领军企业54批次86户,邀请127家企业来太考察合作,成功举办西安文化旅游·招商引资推介会。全年签约引进钛及钛合金新材料加工、太白河光伏发电等42个产业化项目,其中10亿元以上4个、亿元以上15个,实现到位资金42.55亿元,省际到位资金35.4亿元。

3.聚力延链强链,蹄疾步稳厚植产业优势。实施太白高山蔬菜全产业链项目,建成标准化示范方3万亩,新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基地4000亩,引进蔬菜新品种8大类91种。12个蔬菜品种通过绿色食品A级认定,完成6个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两品一标”累计认证93个,全县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68%以上。飞地园区大志爸爸果蔬深加工Ⅰ期项目5月签约、10月投产,投资10亿元的野森林高山蔬菜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成功签约。10.9万亩高山蔬菜产量49万吨,实现产值4.97亿元。制定特色产业奖励扶持办法,出台支持林麝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林麝存栏突破3000头,繁育冷水鱼220万尾,养殖中蜂7.5万箱,咀头、黄柏塬荣获全市蜂蜜十强镇。改造马耳山400亩树莓园,1230亩冰葡萄喜获丰收,阳光玫瑰葡萄优价热销,蓝莓酒、树莓酒、冰葡萄酒备受追捧,户太冰葡萄园区获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千亩“太白贝母”产业示范园开工建设,全县中药材留床5.21万亩,发展食用菌3000万袋。新建镇村物流服务站点14个,举办优质农产品电商促销活动8场次,电商交易额达到6.7亿元。

4.擦亮城乡颜值,精益求精提升全域旅游。投资7.43亿元实施县城风貌提升、城东区污水管网改造等重点城建项目16个。智慧城市管理暨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正式投用,智慧太白、印象太白、人文太白“三大板块”管理平台上线运行。亮化城区主建筑楼体75栋,拆墙透绿、破硬植绿27处6800平方米,弱电地埋5.2公里,整治飞线10.8公里,清理私搭乱建756处,县城旅游环境重塑崭新形象。制定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和扶持奖励办法,围绕打造咀头、桃川、黄柏塬三大片区民宿产业集群,建成和在建塘口见山、白云理想森林等精品民宿102家。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拆除土坯房840座,皂角湾、杜家庄村入选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高码头、枣园、梅湾村建成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旅游品质更加彰显。踏青赏花季、旅游避暑季、金秋红叶季、冰雪旅游季唱响旅游“四季歌”,衙岭花海、郎坝稻田等景观节点赏心悦目,太洋公路最美红叶、姜眉公路金色油葵引人入胜,顺利承办全国大众冰雪季鳌山滑雪公开赛、全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域全景全季旅游格局全面打开。

5.持续巩固成果,久久为功推进乡村振兴。创新推行“333”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为84户241名未消除风险对象因户施策落实帮扶措施,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2023年全县脱贫人口人均收入16685元,较上年增加2430元、增长17%。实施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89个,数字乡村等9个航天帮扶项目、桃川镇移民搬迁点等8个苏陕协作项目投用达效。建成“十有”标准村集体经济组织21个,年收益1475万元,收益10万元以下村清零,鹦鸽镇龙窝村率先突破100万元,绿蕾农业专业合作社跻身国家级新型经营示范社,《“蔬”写乡村振兴好风景》获评省级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推进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帮扶村建设,桃川、黄柏塬镇完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任务,提升美丽农村路37.7公里,新建蓄水池12座,安装防冻龙头2770套,改造农村电网37.56公里,新增农村5G基站111座。推行基层治理积分制管理,建立宜居和美庭院“点赞台”,靖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荣获省级示范所,王家堎镇院坝议事会等工作经验入选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案例。

6.恪守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办好幸福民生。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主干道路建设、城乡供水提升等实事项目全面完成。咀头小学、黄凤山小学整体搬迁,组建两大教育集团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覆盖,155名优秀学子步入本科院校。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经验在全市交流,咀头小学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咀头镇初级中学被教育部授予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培养输送的太白籍运动员王朝朝在杭州亚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获得亚军。国卫复审线上群众满意度高位达标,病媒生物防制通过省市专项考核,联合市中心医院、高新医院开展义诊19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率达到85%。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3场次、公益电影放映562场次,举办“大地欢歌”等群众文化活动75场次。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在全市率先完成特殊人群医保参保任务,城乡居民参保率94.55%,医疗报销8984人次4034.06万元,大病患者救治率100%。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人员等各类救助补贴1932.59万元。组织开展就业招聘70余次,发放创业贷款2153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6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3053人。兑付重点优抚对象补助金609.38万元,20名退役军人安置就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分类分级包保监管全覆盖,特种设备安全运行零事故。社会面治安管控严格有序,平安建设“九率一度”位居省市前列。

7.转变政府职能,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推出“十批”“十办”机制,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场办结,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审批由20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工作日。高频事项“跨区通办”增加至53项,全程网办事项占比74.72%,“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6.53%,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84.53%,好评率连续3年保持100%。深化“两大两促”“双包一解”,27名县级领导包抓42个重点项目、27个重点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企业融资等问题41个,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4.08亿元,新增市场主体484户。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受理12345市民热线、市县长信箱群众诉求1856条,办结率、满意度均为100%,荣获全省政务督查工作先进单位。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公开监督,高质量办结人大代表建议63件、政协委员提案72件。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谱写法治太白新篇章》南塬曲子荣获全省法治文化作品一等奖。

人武、审计、统计、科技、气象、粮食、供销、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我们同全县人民一道,脚踏实地、加压奋进、创新求变,共抓大保护,协同抓发展,全县上下攻坚克难的本领更强、绿色发展的动能更足、城乡融合的质效更好、基层治理的水平更高,各项事业都迈出了更加坚实的一步!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同心同德、拼搏进取。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县单位、驻太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积极投身太白建设的投资者、创业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太白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城乡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有待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主导产业链条还不完整,农产品精深加工程度低,产业质效不高;县域经济总量小,财政增收后劲不足,税源结构单一、骨干财源欠缺,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需要我们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坚决当好秦岭卫士,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抢抓中省市各项政策机遇,用足用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和接续措施,加大万亿国债、地方债券项目申报力度,扩大有效投资,深挖消费潜能,不断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不遗余力做大高山蔬菜、全域旅游首位产业,优化延伸现代产业链条,壮大绿色经济、生态经济、民生经济,在错位发展中寻求新突破。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主动对标发展前沿最新最好最优,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加快技术、资本、资源、数据全要素聚集,着力破解理念、资金、人才等制约瓶颈,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牵引力。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劳有厚得,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做好新一年的工作,我们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积极应对困难挑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保护和发展、安全和发展,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抓实“十项重点任务”,聚焦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三大领域,打造全国知名旅游度假、运动康养两大目的地,壮大发展九大特色产业链,持之以恒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幅2%以上,力争“十四五”以来累计降低10%左右。

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保护、强生态,在守护青山绿水上彰显新担当。

当好秦岭卫士。全面加强以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为目标的田长制管理,耕地总量稳定保持在5.67万亩,5.0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更趋合理、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升级扩容数字秦岭视频监控系统功能,打造全省一流的数字秦岭监管平台。下气力抓好尾矿库治理、水源地保护、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砂石、矿产国有资源专项整治,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持续巩固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成效。

打好三大攻坚战。纵深推进河湖“清四乱”,实施镇级水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对接建立水资源使用补偿机制,携手共护“一泓清水”。深化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突出整治扬尘、臭氧、移动源污染,严格落实禁燃禁烧、限塑禁塑措施,加快农村清洁能源双替代,全力守护“太白蓝”。加强土壤环境监测、污染状况调查评审,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坚决守好“一方净土”。

加快生态优势转化。规划建设抽水蓄能水电站,建成鹦鸽优质天然桶装山泉水加工厂,完成六家村山泉水厂Ⅱ期项目,提升水资源转化利用水平。建设秦岭野生动物博物园、高山珍稀植物园,实施4.5万亩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建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培育规模化碳汇森林,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拓展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二、着力抓项目、扩投资,在筑牢驱动支撑上展现新作为。

强推项目建设。紧盯108个年度续新建重点项目,领导包抓、部门包联、现场推进,确保完成49.34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列支230万元项目前期费,推进鳌山·栖韵特色酒店、青年路棚户区改造等77个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促按期开工建设。全力加快翠矶山拆迁安置Ⅱ期、“太白贝母”产业园等31个续建项目,能赶则赶、能超则超,扩大有效投资。紧密跟踪室内滑雪场、大气本底站等45个前期项目,全要素服务保障,力争早日落地建设。

狠抓谋划争取。紧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内需主动力、改善社会预期政策窗口期,围绕生态保护、产业升级、基础建设等重点领域,全力谋划储备大项目,建好动态项目库。瞄准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专项债券资金投向,加大向上对接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进入省市规划“盘子”、资金“池子”,最大限度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年内完成争资11亿元以上。

聚力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紧盯国内500强、链主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常态化开展小分队拜促招商,邀请重点意向企业实地考察,借助各级商会平台开展招商推介10次以上。全年引进项目3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完成到位资金43亿元,省际到位资金39亿元。

三、着力抓产业、提质效,在壮大绿色经济上打造新优势。

做大做强高山蔬菜。推进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太白谷数字化高山优质蔬菜产业园项目,提升秦绿有机蔬菜示范园,启动国家蔬菜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健全现代产业体系。野森林高山蔬菜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Ⅰ期投资2亿元,建成有机蔬菜基地1000亩,新建预制菜、净菜生产加工车间80亩,延链补链提升产业附加值。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撂荒地整治利用,启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2.8万亩。

做优做精特色种养。改造提升桃川蓝莓产业示范园,建成户太冰葡萄酒庄,配套酒窖、冷库、展示中心。建设“太白贝母”标准化示范基地500亩,推行粮药、菜药套种新模式,全县中药材留床达到5.5万亩。以王家堎、太白河、靖口、咀头4镇为主扩大林麝养殖繁育,全县林麝存栏达到6000头以上。太白河打造全省最大的冷水鱼种苗繁育基地,中蜂存栏达到8万箱,引导食用菌产业规范集约发展,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做实做新生态工业。支持太白金矿、安泰天龙钨钼工业技改,实施黄金探矿增储项目,挖潜扩能推动工业稳定增长。加快完善飞地园区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大志爸爸高品质果蔬仓储加工Ⅱ期、钛及钛合金新材料生产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争创市级工业园区。探索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构建集大宗商品仓储配送、流通加工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年内新增电商企业3家,电商交易额突破7亿元。

四、着力抓服务、创品牌,在推进全域旅游上开创新局面。

打造全域旅游高地。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东区基础设施、彬湖文旅度假区、汽配城、农贸市场建设,翠矶山主题酒店、假日尚品酒店主体竣工,在县城和镇区配套充电桩60个。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街区广场、市政设施,整治城中村、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完成第三批11处拆墙透绿,擦亮5A级景区县城新名片。支持桃川乡村公寓、靖口古关小镇、塘口文旅小镇、二郎坝文学创作基地建设,实施柴胡山村文化旅游提升项目,建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丰富旅游供给体验。提升青峰峡景区承载能力,鳌山旅游度假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黄柏塬国家4A级景区创建,药王谷、高山植物园创建3A级景区。实施地热资源调查评价项目,开发建设温泉酒店,打造高海拔特色温泉泡汤体验。大力培育星级酒店,支持海棠酒店创五星,瑞森、悦豪等酒店创四星。深化民宿产业三年行动,发挥姜眉路、潘太路、太洋路沿线精品民宿集群效应,建成精品民宿200家,培育星级管家200人,扶持薄雾山居、理想森林创建国家乙级旅游民宿。鼓励发展“网红街区”“夜间经济”“后备箱经济”,适度开发“跳蚤市场”,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拓展文旅融合路径。建设国家长征文化公园,扩建红军标语纪念馆,开发红色党建、团建拓展研学产品,打通太白至汉中、凤县、两当红色旅游线路,积极申报川陕革命老区。争取省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建成智慧旅游商业综合体,加大“秦岭四宝”主题系列文创、旅游纪念品研发,持续办好“乐享四季”品牌节庆活动,打响地域特色旅游品牌,推动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全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3亿元。

五、着力抓巩固、促增收,在加快乡村振兴上书写新篇章。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狠抓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帮扶,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实施完成42个财政衔接资金项目,持续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强化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彰显联农带农作用,实现到户类资产焕发活力、公益类资产发挥效益、经营类资产保值增值。深化航天定点帮扶和苏陕、津陕协作,提升驻村帮扶实效,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鼓励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租赁,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培育发展庭院经济。加快资金、项目返乡回流,探索村企合作、租赁联营、抱团发展多元路径,培育培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村级组织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切实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加快“三资”管理平台运用,实现村级资产、资金管理全留痕可追溯。全县农村集体经济总收益增长8%以上,打造收益100万元以上“示范村”3个、50万元以上“富裕村”7个,争创市级集体经济示范村1个、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市级家庭农场5个。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按照集聚提升、城乡融合、搬迁安置、特色保护分类别完成44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规范指导村庄建设。学习应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户延伸、整村覆盖,完成户厕改造300户,购置垃圾清运车30辆、垃圾箱450个,村级污水处理设备全覆盖。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个,争创省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村各1个,咀头、鹦鸽、桃川、靖口镇各建成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村2-3个,太白河、黄柏塬、王家堎镇各1个。

六、着力抓基建、补短板,在完善基础设施上取得新突破。

完善交通网络。全力保障眉太高速公路建设,年内建成通车,完成境内项目施工损毁道路修复。启动宝太一级公路建设,加快G244县城过境段拓宽改造、黄柏塬景区旅游公路项目前期,改建王家堎隧道至延长沟公路4.2公里、杜家庄至白杨塬公路3.4公里,着力构建联通省内外、覆盖县镇村的公路网。提升咀头、鹦鸽、太白河镇交通基础设施,修缮重建水毁道路23公里,建成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加快水利建设。推进龙王河水库建设,实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项目,完成咀头等5镇15村水源保护工程,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安全饮水品质,争创国家级节水型社会。积极争取国债资金,实施石头河桃川段防洪、上河山洪沟治理,新修堤防5.2公里。推进牛家沟河、后庄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完成丹江口库区水土流失治理,虢川河争创“省级幸福河湖”。

提升基础设施。投资1363.6万元新建和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20.5公里、0.4千伏架空线路7.8公里,新立杆塔628基。完成咀头、鹦鸽镇1000户天然气入户安装。推进数字政府、数字乡村建设,完善物联网等新基建设施,新建5G站点15个、宽带信息点1000个,推广村级“一屏两端”数字平台,加快推动城乡建设管理、社会治理、生产生活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七、着力抓普惠、暖民心,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实现新提升。

推动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大力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改善中小学基础设施,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西安思源学院太白亚高原体育运动学校秋季招生运行,完成县体育场、体育馆、自行车步道升级改造,积极承办国内精品体育赛事,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生上冰雪运动。深化健康太白建设,加快省中医医院、市中心医院医联体共建,强化全科优秀医疗人才引进孵化,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传染病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医疗救治能力。建成县剧团文化产业体验基地,“两馆一站”免费开放,靖口镇、桃川镇争创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示范镇。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扶持返乡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依法根治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年内新增城镇就业7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万人次。加大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宣传引导,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完善中心敬老院、殡仪馆服务设施,推进智慧养老,发展社会养老。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支持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双拥工作,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抚政策。

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侵害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完善防汛防滑、森林防火应急体系,加强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非煤矿山、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推进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和源头治理,稳妥化解信访积案,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锻造过硬的政治素养、能力作风,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引领和推动干部敢为、企业敢干、群众敢闯在太白蔚然成风。

1.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一个目标奋斗、一种声音落地、一个态度执行,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依法行政提效能。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将法律学习融入日常、法规执行抓在经常,建强法律顾问团,完善行政复议制度,建成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县。严格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政策壁垒,消除监管盲点,敞开服务窗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执行力。

3.担当实干促发展。聚焦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行清单交办、闭环管理,领导干部带头冲锋在前,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下狠茬处置遗留问题,重实干破解发展瓶颈,出真招化解重大风险。对上级安排的工作、集体议决的事项,善抓关键、雷厉风行,苦干实干快干、努力干一起干。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认真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办实办好“小而美”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4.清正廉洁树形象。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钉钉子精神根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土地征用、房屋征迁、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大宗商品采购等重点领域,强化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风险防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把有限财力用在民生急需上、发展紧要处,努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崭新姿态跑好新征程,以实干实绩交出新答卷,奋力开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名词解释 

1.“三个年”活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

2.“一四五十”战略: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深入实施“一四五十”战略。“一”是指一个总体目标,即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四”是指四维支撑,即在城市功能、产业、规模、空间支撑。“五”是指五力并发,即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集聚力、竞争力、带动力。“十”是指十项重点任务,即坚定不移做强工业、集中精力建设交通枢纽、打造生态之城美丽宝鸡、提高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抓县域经济促乡村振兴、推动文旅商体融合发展、全力抓改革全面促开放、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凝心聚力抓高质量项目。

3.“小太帮办”:太白县2023年发布的政务服务品牌名称。“小”意为降低服务姿态、“太”为太白县名称首字。

4.“好差评”评价:指政务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对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机构、办事平台的服务便民度和服务人员的服务规范、服务效率、服务质量等作出的评价。

5.耕地“非粮化”:指将耕地用于非粮食作物种植。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扛牢粮食安全责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问题,确实粮食种植面积稳定。

6.“六个百分百”:施工区域100%标准围挡、裸露黄土100%覆盖、施工道路100%硬化、渣土运输车辆100%密闭拉土、施工现场出入车辆100%冲洗清洁、建筑拆除100%湿法作业。

7.“333”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太白县创新推行的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法。即健全“三项机制”(责任落实机制、精准排查机制、政策保障机制)、实行“三化管理”(发现问题渠道多元化、行业信息预警联动化、重点对象核查清单化)、抓实“三类举措”(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基础的落实小额贷款、产业奖补、就业技能培训、推介就业岗位等开发式帮扶措施,对“三保障一安全”基础薄弱的落实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提升、大病救助等帮扶措施,对部分和全部丧失劳动力的落实低保、特困供养等兜底措施)。

8.“十批”“十办”机制:太白县创新建立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十批”即行政审批创新优化“十审批”,分别是建章立制规范批、流程再造简化批、事项划转集中批、工程改革加速批、商事改革特色批、事项下放就近批。、分级审核层级批、审管联动无缝批、群众评价优质批、依法依规廉洁批。“十办”即政务服务打造高效“十办理”,分别是疫情防控预约办、依托平台网上办、关联事项一次办、信用承诺容缺办、部门协作联审办、主动服务帮代办、证照临期提醒办、高频事项下沉办、纾困解难放心办、精准对接跨省办。

9.“两大两促”: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促建设、促发展”活动。

10.万亿国债:2023年中央财政增发1万亿元国债,全部通过转移支付安排给地方,专项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11.九大特色产业链:2023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以推行“链长制”为抓手,以做强龙头企业为依托,聚力打造高山蔬菜、文化旅游、体育运动、民宿发展、林麝冷水鱼、蓝莓冰葡萄、中药材、林下经济、水资源开发利用9条特色产业链,推进全县特色产业迈向中高端。

12.跨境电商、海外仓:跨境电子商务是指分属不同关境的交易主体,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达成交易、进行电子支付结算,并通过跨境电商物流及异地仓储送达商品,从而完成交易的一种国际商业活动。海外仓的建设可以让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实现该国本地销售、本地配送。

13.千万工程:即“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是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

14.“后备箱经济”:指借助私家车后备箱空间作为“摊位”,进行流动式的摆摊经营的一种经营方式。

15.“跳蚤市场”:是一种开放式的市场或集市,通常在户外或室内空地上举行,其特点是供应多样、物价相对低廉,并具有浓厚的民间特色。

16.“三资”管理:指农村集体资金、集体资产和集体资源管理。

17.“八项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并从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18.“七种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七种能力”,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