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3101601276XR/2023-019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

太白县财政局关于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05 18:53 信息来源: 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县本级财力安排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太财办绩〔20234号)要求,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县财政局对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工作经费项目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工作经费项目为2022年度实施项目,项目主管部门为县委组织部,申请财政资金55.1万元。

2.主要内容:为圆满举办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安排相关外出调研考察活动,提供各县区乡村振兴工作交流平台,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筹备组织活动经费。

3.实施情况: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活动办公用品购置、文件印刷、筹备演出等,在我县召开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

4.资金投入使用情况:2022年拨付资金55.1万元,已支付525374.4元,结余25625.6元,支付率为95.35%。

(二)项目绩效目标

按照绩效目标申报情况,成功举办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并开展相关活动,已支付相关费用,完成既定目标。

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目的、对象

1.评价目的:运用规范的绩效指标体系和科学的评价方法,全面、客观反映财政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和实施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和加强项目管理,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评价对象:本次评价对象为组织部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工作经费项目。

(二)评价原则、指标体系、方法、标准

1.评价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公开透明。

2.指标体系: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个方面进行评价,具体包括绩效目标、决策过程、资金分配、资金到位、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8项二级指标。

3.评价方法:采用比较、因素分析、公众评判等评价方法,在项目单位自评的基础上,通过现场评价、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形成评价结论,撰写评价报告。

4.评价标准:组织部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工作经费项目评价采用百分制得分。评价指标共设置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16个三级指标。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根据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县本级财力安排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太财办绩〔20234号)文件要求,成立评价工作小组,明确了评价对象、内容、方法和工作步骤。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评价工作,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评价,认真填写项目绩效评价表和撰写评价报告。具体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个方面,绩效目标、决策过程、资金分配、资金到位、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产出、项目效果等8项二级指标对项目总体实施成效情况进行评价。

三、评价结论

2022年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评价得分97分,为优秀等次。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

1.绩效目标。绩效目标合理性方面:绩效目标与实际工作内容相关,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绩效目标与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量相匹配,为项目所必需,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性方面:项目预期目标设定较为清晰、细化、可衡量,基本符合客观实际。(总分4分,得分4分)

2.决策过程。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法律法规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立项与部门职责范围相符,属于部门履职所需。项目立项程序规范,能按照规定程序申请立项、进行审批,项目申报、批复程序符合相关管理办法。(总分8分,得分8分)

3.资金分配。部门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并在管理办法中明确资金分配方法,资金分配额度合理,与项目单位实际相适应。(总分8分,得分8分)

(二)项目管理

1.资金到位。财政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到位及时、准确,拨付程序符合相关要求,拨付进度能够保证项目的进展,资金到位率100%。(总分5分,得分5分)

2.资金管理。项目能做到专款专用,项目支出符合财务管理制度及有关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流程,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现象。(总分10分,得分10分)

3.组织实施。组织机构健全、分工明确,项目有相应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制度合法、合规、完整,项目实施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制度。(总分10分,得分10分)

(三)项目绩效

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各县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乡村振兴事业蓬勃发展。(总分55分,得分52分)

五、存在问题及建议

存在问题预算管理意识不强,人员业务知识学习不够。

建议: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对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知识的学习,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切实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太白县财政局

2023年8月30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