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加强应急管理 消除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3-08-23 16:43 信息来源: 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海涛。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邀请到的是应急管理局局长吕建文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就全县的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防汛救灾等重点工作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吕局长,您好。

吕建文: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那么首先对您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也希望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您能够就网友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我们一一解答。作为一支组建不久的部门,请吕局长简要介绍一下我县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目前的现状。

吕建文:好的,我们太白县应急局是2019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后新组建的部门,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重要时段、重点领域、重要环节防风险除隐患,坚持抓常抓细抓严转作风促提升,有力有效第做到“两个统筹”践行“两个至上”。截至目前,全县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为零,分别同比下降200%。全县未发生防汛、森林防火等自然灾害,未发生亡人事件。

主持人:好的,吕局长,那么今年初,国务院安委会在全国部署开展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省市县也同步跟进此项行动,那么我县目前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上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样的进展和成效呢?

吕建文:我们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工作的安排,根据《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县安委会印发了《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等3个层面部署安排工作。该专项行动分4个阶段进行,分别是安排部署(2023年5月上旬前)、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监督检查(2023年5月中旬至8月底)、部门精准执法(2023年9月份)、总结提高(2023年10月上旬至12月底)。在第一阶段,各镇、各有关部门和辖区内企业对标市、县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行业部门专项行动方案27个;在第二阶段,各镇、各有关部门通过驻点帮扶及监督检查等形式,督促辖区企业及时建立了隐患闭环管理机制,指导企业提升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的水平,通过自查自改发现了一般隐患848条,已整改完成770条;发现重大隐患5条,已整改完成2条;目前已进入第三阶段精准执法,通过前期的检查,对69个一般隐患和2个重大隐患,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分别移交住建、文旅、水利、交通、消防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相关企业及企业负责人进行“一案双查”“一案双罚”,行政处罚2起,涉及2家企业,约谈2个企业负责人,共处罚金3万元。专项行动以来,我县共迎接全省重大事故隐患2023年专项执法督察异地交叉检查组9批次(其中,省督导组2次、市级小分队1次、县级小分队6次),共计28人次,累计36天。交叉检查范围已覆盖全县6个镇,15个行业领域,累计检查企业单位76家(次),移交反馈一般隐患260条,现已整改完成238条,整改率达到91.5%;重大隐患10条,已整改完成6条;行政处罚14起,涉及14家企业,约谈4个企业负责人,共处罚金19.9万元。同时,县安委办也安排部署了4个检查组,在7月份、8月份和9月份三个月时间内,对全县7个镇、23个行业部门及相关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察,督察过程中发现问题38个,已交办相关部门积极整改。

主持人:好的,吕局长,那么当前汛期还未结束,请问今年以来全县的防汛形势如何?县防汛办,应急管理局都做了哪些应对措施呢?

吕建文:好,在防汛以来,我们太白县应急局今年做了这些工作:今年我县共出现17轮集中降雨过程,发生洪涝灾害2次,受灾人口97户29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到214.5亩,排水渠受损350米,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62.9万元,紧急避险转移人员15户32人。为了打赢今年防汛抗旱这场硬仗,县防指累计派出21个检查组分别赴各镇开展防汛备汛及汛中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下达督办单督促整改。此外,在鹦鸽镇柴胡山村联合举办了宝鸡市2023年山洪灾害防御暨防汛应急实战演练,进一步增强了镇村防汛避险应急能力,进一步完善横向和纵向协同工作机制。今年以来,我们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建全组织机构,夯实目标责任。及时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人员,明确工作职责和防汛重点任务。落实县包镇、镇包村防汛责任人51名,督促水库、尾矿库、水电站、山洪沟、地质灾害点等落实行政、技术、监测预警等各类责任人315名,不间断开展检查巡查。二是加强预警监测,强化应急响应。紧盯汛情旱情发展变化,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滚动会商研判,不定时通过微信群、电视台、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强化直达基层的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基层防汛责任人第一时间采取防范应对措施,按照“转移谁、谁转移、何时转、转到哪里、转了以后怎么管”五个关键环节,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工作。三是强化巡查防守,扎实排查隐患。督促各镇政府和有关部门,重点针对地质灾害点、山洪沟、河流险段、在建涉水工程、尾矿库、水库、水电站等关键部位、薄弱环节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强化巡查防守,做到险情早发现、早抢护。四是备足防汛物资,加强应急值守。目前,我县共储备防汛应急物资73类67431件,组建各类防汛抢险队伍共87个1218人,落实防汛抢险车辆128辆,大型装载机16台,为平稳度过汛期奠定了基础。在每轮降雨过程中,县防汛办都会对基层进行电话查岗、实地随机查岗,均未发现脱岗漏岗现象。在遇到极端特殊天气状况时,县应急管理局全体周末都没有休息,正常开展防汛工作,为全县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主持人:好的,吕局长,那么随着“全灾种、大应急”的中国特色大国应急管理体系的提出,我县在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吕建文:近年来,我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体系改革等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为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一是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我们印发了《关于印发太白县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晰了全县基层应急能力建设职责清单,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通过完善我应急体制建设,增强了基层应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管理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突发公共事件可能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二是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在去年6月份,在全县7个镇挂牌成立应急管理办公室,实现了“六有”(即有班子、有队伍、有机制、有预案、有保障、有演练)。今年年初,在全县44个村和2个社区挂牌成立了应急管理服务站,实现了“三有”(即有网格员队伍、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基层应急管理机构的全覆盖,可以充分地发挥基层在突发事件中的组织协调、统筹管理、宏观指导、应急值守、信息汇总报送等职能作用,能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自然灾害和公共事件三是优化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年初我们在全县7个镇分别组建完成了50人以上的应急救援队伍,2个社区组建完成20人以的上应急救援队伍,44个村组建完成了10人以上的应急救援队伍,各支队伍的负责人、队员名单及联系人电话统一登记造册。积极整合村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火、消防、灾情管理等资源和力量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数据库,汇入太白应急管理“一张图”,目前已落实镇村以及社区网格员一共是316名,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县-镇-村-组-户”应急管理五级网格体系四是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处置预警能力。在年初,为全县7个镇44个村2个社区购置发放了10类2244件价值11万元的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全面充实了村组应急处突物资保障。在全县范围内建成应急广播县级应急平台2套,镇级分控平台7套,村级适配器46套,网络终端点位253个,实现了应急广播全覆盖

主持人:好的,吕局长,那下一步我县的应急管理工作将重点围绕哪些方面来开展呢?

吕建文:应急管理没有休止符,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应急管理工作。一是坚持压实责任不放松。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把构建完善全覆盖、立体化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作为长期的追求,持续压实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分领域落实责任清单,层层分解细化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责任链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二是坚持专项整治不放松。对标中省部署要求,持续深化重大隐患排查整治2023年专项行动,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的放矢标本兼治,彻底解决一批长期存在的或着在群众身边发生或者群众反映集中的风险隐患三是坚持从严监管不放松。严格执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入一线开展“穿透式”监管执法,推动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部门强化路面执法、疏导管控,督促危化品企业落实防高温、防雷、防汛措施,加强生产、储存、运输等各环节安全管理,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的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四是坚持应急值守不放松。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汛期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和高温应对,抓好水库运行管理、地质灾害防御、城市防洪排涝,落实提前转移避险责任制,做好应对各种极端情况的准备,努力减轻各类灾害的影响。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吕局长今天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跟我们大家谈了很多关于应急管理方面的事情,让大家对我县应急管理工作有了一个更深入的了解。那么我们这一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吕建文: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