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3101601276XR/2023-01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

太白县财政局关于桃川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07 18:50 信息来源: 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根据《太白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太财办绩〔20232号)要求,县财政局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桃川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情况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及职能

1.机构设置

依据部门三定方案,桃川镇人民政府内设 6 个综合办公室,包括:党政办公室(财政所)、经济发展(市场监督)办公室(自然资源所、生态环境所、不动产登记中心)、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民政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司法所)、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人大主席团办公室。设置机关直属事业机构 4 个,包括:桃川镇公用事业服务站、桃川镇经济综合服务站、桃川镇社会保障服务站、桃川镇便民服务中心。

2.主要职能

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坚持依法行政。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完成县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人员概况

2022年,人员编制34名,其中行政编制24名,事业编制10名;实有人员31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事业编制8人。在职人员控制率91%,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

承担项目概况

2022年桃川镇承担扶贫产业化项目,共计投资财政涉农资金1040万元。其中镇政府监管村集体合作社项目5个,合计880万元。分别为蔬菜加工车间项目250万元、灵丹庙村民宿建设项目210万元、杨下村民宿建设项目280万元、杨下农家驿站综合开发项目70万元、杨下村市场改造提升项目70万元;镇政府主管项目4个,合计160万元。分别为杨下村产品服务中心(电子商务)90万元、香包工厂配套项目25万元、杜家庄双叉排污项目30万元、魁星楼村排水渠项目15万元。

2022年桃川镇承担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共计投资财政资金550万元。

对以上项目均分别实行绩效评价,做到资金使用必见成效。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度收入合计1253.6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53.66万元。

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支出合计1253.6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其中:基本支出553.70万元,项目支出699.96万元。

年终结转控制情况

2022年度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结余结转。

三公经费”压缩情况

2022“三公经费”预算3.5万元,较上年减少1.1万元,本年支出合计3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维护费3万元。

三、预算管理情况

(一)制度方面: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太白县县镇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桃川镇机关干部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制度,制定了内部权力运行基本制度及机关财务报账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程序实施采购,资金使用合规,制度执行较为有效。

(二)审批方面:严格按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管理和使用各项资金,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重大项目支出按照“三重一大”规定,经镇党委会讨论通过,各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预决算公开:2022年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按时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信息。

(四)资产方面:将国有资产全部纳入新的财务软件系统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资产变动情况及时录入系统。并按要求有效推进资产条码化管理,准确开展资产清查工作,对在用资产一一粘贴资产条码,做到账实相符。按月真实、准确、全面上报国有资产报表数据。截至20221231日,单位固定资产总额650.14万元。

四、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工作组织领导

为确保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县财政局高度重视,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及时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分工,夯实了责任。

(二)评价方式、方法、重点

评价组采取实地检查、座谈了解、核查数据等方式,对各项评价指标对相关资料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帮助查找原因,寻找解决的方法,督促单位及时整改。

五、绩效分析

桃川镇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顺利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同时,通过预算收支管理、建立内部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资金使用等一系列措施,使单位年度整体支出管理得到有效提升

(一)指标分析

1.预算编制。能紧密结合部门履职和年度工作任务编制年度预算,部门预算编制及时、准确、细化、完整。总分23分,得23分。

2.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但未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编制固定资产购置年初预算,2022年度实际支出0.49万元,用于购置传真机和复印机。总分35分,扣减5分,得30分。

3.预算管理。管理制度健全完整,资金使用规范合理。总分32分,得32分。

4.履职绩效。积极履行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2022年度考结果为优秀。总分10分,得10分。

(二)综合绩效分析

1.部门职能履行情况

2022年度桃川镇人民政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稳步推进,通过档案管理省级2A级认证验收,通过国家卫生镇复检,全力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镇等文明创建工作,同时获得2022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2.部门履职有效性

立足职责定位,稳扎稳打,全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在日常工作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借鉴其他优秀单位经验做法,加快镇域经济发展,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3.部门职能实现程度

在特色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争取资金、乡村振兴、乡村旅游、眉太高速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工作领域,超预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六、评价结论

2022年,太白县桃川镇人民政府能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财经纪律和有关规定,不断夯实会计基础,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严把资金审批,规范资金使用,有效保障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经过对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履职效益四项指标进行量化打分,绩效评价综合得分95分,评价结果为优秀。

七、存在问题

未严格按照制度要求编固定资产购置年初预算。

八、意见建议

加强资产预算管理,根据年度新增资产需要合理编制资产购置预算。                          

 

 

                       太白县财政局

                        20237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