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3101601276XR/2023-01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

太白县财政局关于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07 18:46 信息来源: 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有效性,根据《太白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太财办绩〔20232号)要求,县财政局在单位自评的基础上对编办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再评价,情况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及职能

1.机构设置

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内设3个机构:综合股、机构编制管理股、监督检查股,下设参公事业单位太白县机构编制信息中心。

2.主要职能

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的主要职能:1.贯彻执行相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定全县机构编制管理措施、办法和实施细则,并督促落实。2.指导协调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3.研究拟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党政群机关改革的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承担党政群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含副科级以上领导职数)规定审核报批和日常机构编制管理工作。4.研究提出全县行政编制(包括政法专项编制)分配、调整意见。5.负责协调县级党政群机关各部门和乡镇机关职能配置、调整和划分;协调县委各部门之间、县政府各部门之间、县委与县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县直各部门之间职责分工。6.研究拟定全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全县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按程序审核审批县委、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县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责配置和领导职数事项;负责对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职能审核提出意见。7.负责全县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总量管理、实名制管理和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进入、流转的控制和管理。8.负责全县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9.参与有关体制改革的调查研究和方案拟定工作。10.负责全县行政管理体制、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调查研究、信息传递工作;负责全县编制年报统计工作。

(二)人员概况

2022年底,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人员编制14名,其中行政编制8名、参公事业编制6名;实有人员11人,其中行政7人、参公事业4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1人。

(三)承担项目概况

2022年,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承担机构和人员编制实名制系统专网建设维护和行政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手册更新改革2个项目。

机构和人员编制实名制系统专网建设维护费项目全年预算5万元,执行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完成全县28个部门和系统实名制网络横向链接,发挥了实名制系统作为日常管理、动态监管、信息共享、服务支撑平台的作用,规范机构编制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编制管理手册更新改革项目全年预算5万元,执行数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对全县47个党政群机关、40个党政群机关下设机构和155个事业单位使用的编制手册统一进行了更换,进一步规范了全县机构和人员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推进了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发展。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总计177.06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76.46万元,其他收入0.6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收入较2021年的155.15万元增21.31万元,增13.74%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总计177.06万元,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77.06万元。本年财政拨款支出较2021年的156.0720.99万元,增13.45% 

(三)年终结转控制情况

2022年度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结余结转。

(四)“三公经费”压缩情况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15万元,与上年持平。

2022“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0.138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0.1380万元比上年减少0.1664万元。比年初预算0.15万元减少0.012万元,公务接待18人次,比上年减少20人,人均支出比上年减少4元。

三、预算管理情况

(一)制度方面

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收入、支出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资产管理制度,并编制成册,建立责任追究长效制度,形成良好的责任体系,资金使用合规,制度执行较为有效。

(二)审批方面

严格按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管理和使用各项资金,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重大项目支出按照“三重一大”规定,经党组会、班子会讨论通过,各项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三)预决算公开

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2022年预算公开、2021年决算公开。

(四)资产方面

将国有资产全部纳入新的财务软件系统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资产变动情况及时录入系统,并按要求及时、准确开展资产清查工作,真实、准确、全面上报了国有资产报表数据,账实相符。截20221231日,固定资产原值 14.52万元,按政府会计制度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9.92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60万元。

四、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工作组织领导

按照《太白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太财办绩20232号)文件精神,太白县财政局及时召开了专题会,研究部署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逐条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内容,公正、客观评价项目绩效情况,并撰写评价报告。

(二)评价方式、方法、重点

本次评价在单位自评基础上,采取实地检查、座谈了解、数据核查、分析相关文件和部门预决算报表等形式评价。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综合分析,发现问题,现场指出,并督促查找原因,及时整改。

五、绩效分析

(一)指标分析

2022年,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安排,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7.88分,扣分  2.12分。   

其中:1.部门预算完整性2分,部门预算准确性3分,部门预算细化性6分,部门预算及时性3分,绩效指标6分,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预算完成率4分,资金到位率5分。2.执行进度率0.12分。部门预算执行不及时,11月部门实际支出进度小于序时支出进度。3.结转结余资金控制率4分。4.“三公经费”压缩率4分。5.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率5分。6.资产购置预算执行率5分。7.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8.资金使用合规性4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性3分,会计信息真实性3分。9.绩效评价6分。10.债务化解4分,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4分,账户管理3分。11.资产管理3分。12.目标任务完成率4分,社会满意度42022年度目标责任结果为良好2

(二)综合绩效分析

1.部门职能履职情况

2022年,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扎实推进行政体制和保障重点领域“两大改革”,狠抓机构编制日常和事业单位登记“两项管理”,为太白“四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一是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二是统筹保障重点领域改革。三是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四是夯实编制管理规范化基础。五是强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2.部门履职有效性

从整体上看,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资金运行维护决策正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机关工作效能显著提升,队伍和作风建设不断加强,确保了各项改革顺利进行,机构编制资源管理运用科学规范,为县域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3.部门职能实现程度

2022年,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各项工作任务和职能目标圆满完成,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登记服务水平得到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的认可,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六、评价结论

2022年,中共太白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能本着合理、经济、高效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各项财经纪律和有关规定,不断夯实会计基础,积极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严把资金审批,规范资金使用,有效保障了部门工作正常运转和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经过对单位的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履职效益等各项指标进行量化打分,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7.88分,评价结果为优秀。

七、存在问题

1.预算资金管理制度未及时更新。

2.部分人员业务能力还需提高。

八、意见建议

1.继续健全完善制度。根据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研究探索,坚持依靠制度管人做事,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内控及相关的管理制度,推进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2.继续提升业务素质。吃透上级文件精神,抓住部门工作特点和特色,积极组织有关人员搞好业务知识的研讨,进一步提高绩效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提升工作能力和改进工作方法

 

 

太白县财政局

         20237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