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13009/2023-00076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3-02-03
名  称: 太白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有 效 性: 有效 文  号: 太政字〔2023〕4号

太白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03 信息来源: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图解链接:/art/2023/2/3/art_7769_3402.html

太白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市政府: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

1.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坚持法治经济建设同发展。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制定印发了《太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太白县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配套制定《太白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科学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中长期目标和主要任务,形成工作任务明晰、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推动有力的良好工作态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2.建立学法用法考核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素养。为增强全县领导干部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我县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和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并把法律知识学习纳入县政府中心理论学习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分批次地开展法治培训工作。每年安排法治专题学习会议4次以上,组织开展全县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在全县营造了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各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形成了覆盖全县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网络,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关键少数”的组织领导作用。

二、高质量完成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

1.打好“机制牌”,持续推进“放管服”。年内完成31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交接,累计划转事项205项。实现19项“证照联办”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37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县域银行网点代办营业执照全覆盖。推行重点项目一对一导办服务,全年共审批项目771个,企业、群众办事效率提高98%。精准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累计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5995万元,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7亿元。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净增市场主体472户,新增限上企业3户。

2.打好“感情牌”,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依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重点做好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疫情防控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县长信箱”网民留言以及12345政务热线工单办理等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12024项,发布政府信息6186条,办结12345市民热线、市县长信箱1179条,主动回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接受省市县各级人大、政协视察调研29次,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0件,办结率100%、满意度98%以上。

3.打好“监督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严格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类政策措施,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实施重大政策措施前的必经程序。依法严格市场监管,明确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实现“双随机、一公开”全面覆盖,2022年度健全完善“一单两库”,依托宝鸡“一网通”云平台,助推“一网通管”试点与“双随机一公开”加速融合,汇总梳理97类162个检查事项清单、30个部门364名执法人员信息全部录入“一网通”平台;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19项,已开展检查19项,完成率100%;收集整理部门联合检查计划17项,在“一网通管”系统抽取检查任务18项,任务抽取完成率106%,检查公示18项,公示完成率106%,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常态执法。

4.打好“优势牌”,持之以恒抓保护。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完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方案、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编制,“三区三线”划定成果获批启用。第二轮中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小冲沟尾矿库完成清库覆绿,矿业权退出、小水电整治补偿资金兑付到位,富源养殖场等“五乱”问题整改销号。实施石头河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有力,建成翠矶山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水质监测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完成森林抚育修复8300亩、补植造林1000亩,绿化村庄470亩、道路138公里,建成省级“三化一片林”美丽乡村4个,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8天、优良率98.1%,综合指数连年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5.打好“参谋牌”,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全面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研究制定了《县政府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体系,切实增强各项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参与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中的作用,切实规范决策行为,不断强化决策水平。今年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投资项目、重要行政合同等涉法涉权文件、事项审核16次,出具法律意见书5份,解答咨询相关问题90余次,审查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全面防控政府法律风险。

6.打好“保障牌”,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巩固提升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成果,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实地督查及时查找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以书面通报等方式倒逼各行政执法单位切实规范和提升行政执法行为和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裁量权,实现常见违法行为裁量基准全覆盖,明确裁量依据,避免处罚随意性,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依法预防化解社会矛盾

1.有效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积极畅通行政复议的渠道,及时接收处理各类行政复议申请,严格依法审理案件,规范使用文书。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2022年共接待复议咨询和复议当事人15人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按时受理率、办结率均达到100%。

2.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太白样板”,结合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塬曲子”编演《谱写法治太白新篇章》,编排秦腔清唱、小品、宣传快板等法治文化文艺节目,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法治内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先后建成宪法广场、民法典主题公园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文化一条街,落实村级法治文化宣传栏、图书角,实现法治文化阵地提档次、有特色、全覆盖。

3.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选齐配强调解人员,全年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56件,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拓展法律援助范围,做到应援尽援,畅通绿色通道,办理法律援助86件;扩大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信息终端覆盖面,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实现全覆盖,实现46个村(社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12345政务服务热线24小时畅通,提供法律咨询130余人次。

4.持续开展社会治理。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围绕构建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1511”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十小自治”工作法,形成了县法院调裁对接工作模式、县司法局个人品牌调解室、县委政法委推行“4+X”涉法涉诉信访听证模式等3个具有太白特色的社会矛盾调处化解新模式。健全完善县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新“党建+网格化”“网格化+X”服务管理模式,深入推动“雪亮工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今年以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203个,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平安太白、法治太白建设达到新水平。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三是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法治队伍建设仍不健全,导致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新的一年,我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抓手,固强补弱,积极创新,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全面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推动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

1.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县级部门法治审核机构建设,着力提升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指导检查,大力开展宣传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落实落地。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的规定》,强化督察考核,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2.全面增强法治意识和能力。建立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和部门领导班子学法制度,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宪法法律列入党校必修课,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3.持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依托“陕西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层级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力度。规范涉企监管执法,减少执法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干涉。强化法律专业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太白县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