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教体局召开2023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03 15:01 信息来源: 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为统筹做好全县教体系统2023年春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护航师生平安顺利返校,2月3日上午,县教体局召开春季开学工作会议。会议由副局长樵少辉同志主持。教体局班子成员,局直单位及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学习了教育部、省市《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4所学校代表与县局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围绕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安全管理、队伍建设、校园体育、基层党建、项目建设、财务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详细安排,明确春季开学乃至近期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年头,教育教学秩序持续恢复向好,全县教体系统要不负春光收好心,理清思路开好局,转变作风抓落实,努力再创太白教育体育发展新辉煌。一要精心筹备开学工作。科学制定春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细化开学返校要求,有效统筹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师生健康监测、感染情况摸排和疫苗接种宣传动员等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努力营造窗明几净的美丽校园环境。二要严格学校安全管理。加大安全排查,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明确安全岗位责任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列出风险清单,强化隐患整改。严格学校门禁制度,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和消防措施,严防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三要精准做好疫情防控。落实“晨午晚”检制度、传染病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制度等,开展疫情感染症状监测。强化门禁管理,师生入校一律身份核验、测温。加强学校卫生室建设,开展日常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按需配足配齐药品、抗原检测试剂、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设置师生健康留观室,健全与就近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四要科学统筹教育教学。扎实开展师生心理健康筛查、监测和教育,指导学生有效克服“开学综合症”,化解焦虑、紧张和懈怠情绪,以积极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深入开展“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和“新时代.新德育”铸魂行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基于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前提下的“三五五七”生态化高效课堂规范。积极落实学初“六个一”活动(即一次入学教育、一次升旗仪式、一次班会、开学第一课、一次综合素质测评、一次质量分析会)。五要深入推进“双减”工作。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抓好各项政策制度的落实。实施“作业革命”,落实作业公示、作业时间调控等要求。深化“五项管理”,引导学生理性使用手机、科学调整睡眠、优化作业管理、净化课外读物、强化体育锻炼,积极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倾心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