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6浏览次数:

2022年,太白县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监督,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提升服务质效,圆满完成了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向社会公开《太白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下载。

一、总体情况

1.全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2022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8219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730条,新媒体发布信息2456条,各镇村、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公开栏公开信息2033条。按期办结“12345市民热线”工单1088条、市县长信箱留言165条,办复率100%。

2.高质高效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设立依申请公开线上线下受理通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及时、全面做好接收、登记、办理、答复、存档等环节工作,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质效,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一步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2022年,太白县政府门户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受理群众线下申请1件,其中2件所申请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范围、2件所申请信息属于涉密信息不予公开,其余3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向申请人进行答复,全年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3.全面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坚持“三审终审制”,严格落实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保密审查制度,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坚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建立健全读网制度,落实专人每日登录网站读网,全方位保障上网信息安全、准确、真实,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4.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扩容,实现了电子政务外网IPv4/IPv6双栈支持。完成国网骨干网升级改造,落实清理整合部门业务专网工作,推进全县业务系统向国网迁移。新增电子政务外网防火墙设备,完成等保二级测评,升级功能模块库,增强病毒防护、查杀能力。完善县档案局、县政务服务大厅政府信息查询点服务功能,扩大政府信息的受众群体,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共享政府信息资源。深化政务新媒体平台运维管理,严格执行发布三级审核制度,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2022年全县20个政务新媒体共发布信息2456条。

5.强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督保障。一是提升平台保障,积极推动宣传,狠抓日常巡检,保障公开信息,重点关注常用词、高频词、错敏词整改,对重点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通报结果,全年下发县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情况通报4期。二是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和县政府办政务公开股会同县政府督查室积极指导督查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加减分方式进行督查考核评价。三是不断拓展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渠道,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架起政民互动“同心桥”。2022年全年未收到群众举报或投诉。

6.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公开。2022年,全县办理全县人大代表建议90件,政协提案70件,荣获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

3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2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7

行政强制

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




1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7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渠道比较单一。各政府机关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社区、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途径仍有待进一步拓宽。二是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各镇各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期盼和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还需加强。目前全县信息公开处理和相关制度都已经建立,相关责任也已经分解到各镇、各部门,但一部分单位人员调整变动频繁,业务能力不够专业、不够熟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规范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强化机制建设,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及时公布数字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产业项目投资、企业精准服务、社会民生保障等公众重点关注内容。进一步做好投诉咨询、公开意见箱的回复工作和依申请公开的审核答复工作。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根据省、市每季度的政府网站检测结果,指导各单位做好整改工作,同时整理台账,为年终政务公开考核奠定坚实基础,真正做到以整改促提高、以考核促公开,对检测结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高指导协调能力。持续采取以会代训、以干代训,通过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学习班等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做到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紧迫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推动太白县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单位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