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太白县智慧城市建设现状与规划

发布日期:2023-12-07 14:51 信息来源: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点击播放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海涛。那么近年来,太白县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大家也都很关心智慧城市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方向。那么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太白县住建局局长蔺建林来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蔺局长,您好。

蔺建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蔺局长,那么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引领城市管理向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那么请问智慧城市是怎么定义的,与我县城市管理工作有什么关系呢?

蔺建林:好,各位网友,智慧城市是指在城市规划、设计、以及建设和管理运营领域中,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智能化的技术的应用,使得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和服务更互联、高效、智能,从而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生活和工作服务、为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发展环境、为政府赋能更高效的运行与管理。比如说我们在城市管理过程中的占道经营问题,我们的执法队员每天的巡逻检查只局限于占道经营的问题,也有可能出现我们的执法队员处理完问题离开以后,商贩、店家又出现反复的占道经营,类似这样的管理问题易出现、易反复,消耗了我们大量的人力、物力。但是我们借助这个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分析等技术,可以利用少量的人监督全县范围内的主要街道类似这个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乱摆乱放的问题,容易发现,能够快速进行处理。而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就是智能化、集约化的管理工具,能够帮助我们从传统的人工管理向智能化服务管理转变。

主持人:好的,我们听完蔺局长介绍,对智慧城市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智慧城市展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项目,请您谈一谈它的建设情况。

蔺建林:好,我们这个智慧城市展馆总占地面积,18000多平方米,总建筑高度是30米,我们这个建筑分为地下一层、地上3层,相应地配套了道路和停车位等配套设施。我们的一层为旅游咨询服务、特色农产品展示以及这个游客休息区。我们二层为城市文化及这个秦岭保护网格化管理区。我们三层为智慧化城市管理中心。这个展馆我们是2018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我们已完成室内装修和亮化、绿化和消防,我们于今年的6月份全面启用,投入使用。这个项目的建成也是我们县城的一个地标性建筑。

主持人:好的,蔺局长,智慧城管平台作为智慧展馆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县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运行情况。

蔺建林:好的,我们智慧城管平台是智慧管理的一部分,这个平台2019年正式投入运营,平台自从建设以来共上报案件9000多件,今年上报案件846件,实时监控调度435次。我们采用执法人员巡逻和视频监控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全方位监管,真正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一屏观全县、一网管全城”,使城市运行看得清、家底明,城市问题发现早、处置快,全面提高了城市智能化管理水平。

主持人:好,那么我县智慧城管所辐射的范围有哪些?

蔺建林:我们这个智慧城管平台覆盖目前是县城建成区3.6平方公里,我们把县城总共分为了11个网格区,安装了34个摄像头,分别对市容环境、园林绿化、施工管理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监控,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主持人:好,请您给我们再介绍一下智慧城管处理城市管理问题的流程是怎样的?

蔺建林:我们这个智慧城管管理城市管理问题,比如说我们日常遇见比较多的是公共设施损坏问题,还有这个市容秩序、环卫保洁等事件问题,全部收录进平台。这些城市管理问题通过视频智能抓拍、监督员巡查上报、电话热线投诉等渠道反映到县智慧城管平台,平台受理员进行审核立案,符合立案的交办至我们这个巡查队员进行现场处置,问题处理完毕后,反馈至智慧城管平台,平台受理人员对处理结果进行核查,符合要求的予以结案,不符合要求我们退回进行重办。通过我们这个信息收集、立案、派遣、处理、案件结案核实已经综合评价等环节,对这个辖区内城市管理事务进行全方位的处理。

主持人:那么好的,蔺局长,那目前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建设运行中还存在着什么样的问题?

蔺建林: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我们应该说还处于探索阶段,与智慧城市管理的标准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我们对智慧城管建设的内涵理解还不够精准,存在“实现监控就等于智慧化”“建设一个系统就是智慧化系统”的现象;二是智慧城管应用系统各自建设、相互封闭,数据资源的建设和整合还未能融合到一个台上,容易造成“信息孤岛”;三是信息化专业化技术力量不足,智慧城管它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的工作,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来进行研究和实施。从我们目前这个城管系统来看,缺乏专门的专业人员,现有的这个专业技术人员水平也参差不齐,也影响了和制约了我们这个智慧城管的发展。

主持人:好,听完蔺局长的介绍,我们对智慧展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那么想请问一下智慧展馆的建成对我县智慧城市的建设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蔺建林:这个项目建成以后也成为了我们太白的一个地标性建筑,特别是今年运行以来,也是成为了一个网红打卡地。这个智慧城管建成以后,它是一个信息化产业集成基地,它依托这个大信息化智慧城市管理、旅游数据集成、分析和处理等功能,进一步拓展了太白县生态旅游产业链,为县域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全面地提升了城市的管理效能,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和现代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好的,蔺局长,在我县建设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下一步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规划又是怎样的呢?

蔺建林: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以全域5A级景区县城建设为目标,按照县城“东扩南移”跨河发展这个总体思路,我们将继续完善监控设备和系统,计划接入随手拍、扬尘治理、项目工地等系统,将城市供暖、燃气、给排水、排污、公安的雪亮工程接入到智慧城管平台,推动县城的产业结构调整,建立有效的安全监管网络。同时整合公共资源,以最快速度有效地应对城市突发事件。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蔺局长今天来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跟我们大家谈了很多关于智慧城市管理方面的工作,让我们大家对我县智慧城市管理有了全面的了解,那么我们这一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蔺建林: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