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太白要闻

太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发布日期:2023-01-11 08:12 信息来源: 太白人大 浏览次数:

太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10日下午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刘俊霞、秦斌、宋鸿格、魏小燕、陈军礼、张涛、王小龙、张小娟、邢苏、王盛利、王欢、马飞龙、张宏斌在主席台就坐。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秦斌主持会议。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农村基础设施水毁修复、城乡供水提升、眉太高速拆迁安置点配套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热解、老旧小区燃气改造、高山蔬菜品牌推广提升、主干道路建设、智慧校园建设、殡仪馆续建等10个项目为太白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太白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太白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太白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太白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太白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太白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上,对2022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表现突出的桃川镇、咀头镇、黄柏塬镇、太白河镇等4个镇人大以及县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财政局、住建局、乡村振兴局等8个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最后,县委书记刘俊霞作了讲话,她指出,2022年,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履职监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在监督问效中彰显了人大担当,在建言献策中彰显了人大作为,在队伍建设中彰显了人大风采,书写了太白人大砥砺奋进的优秀答卷。

刘俊霞要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维护核心上做表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赋予人大的使命任务。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县委工作大局中去研究、部署、推进,始终做到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依法依规做监督,在助力发展上做表率。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监督提出的新要求,加强人大预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监督,丰富人大监督手段,助推全县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聚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等大事要事,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重大决策符合实际、能推动发展、经得起检验。要发展民主建真言,在集智聚力上做表率。坚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创新服务人大代表的工作方法,健全代表联系群众和开展视察调研、意见收集等工作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和权利。尊重代表主体地位,不断拓展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渠道,充分发挥自身集智聚力、建言献策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代表“双联系”制度,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活动,组织代表进站履职,收集反映群众呼声看法,解决民生疑难梗阻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练好内功提能力,在队伍建设上做表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建言献策能力、依法办事能力。着力加强常委会党组建设,狠抓组织规范、思想引领、作风改进,切实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立足人大“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全面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干部队伍,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作为。

刘俊霞表示,县委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充分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

刘俊霞要求,“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镇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参政议政,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和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