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旅游

药王谷风景区

发布日期:2022-09-29 10:18 信息来源: 县招商局(生态办) 浏览次数:

中国太白山药库-药王谷风景区简介

  药王谷风景区位于太白山脚下的鹦鸽镇柴胡山村。相传为药王孙思邈在太白山的隐居研修之地,也是历史上登太白山古道之一。距西宝高速25公里,姜眉公路和即将修建的京昆高速秦岭段在景区门前穿山而过。景区自2010年开建,2011年10月开园迎宾,是集生态观光、养生度假、户外活动为一体的生态森林公园。由观音庙、药王石锅、药王洞、药王台、柴胡坪百药园等五大景区及外部农家乐服务区共20多个景点组成,其中命名的梯级瀑布6处,观景潭6处,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

  景区人文历史悠久,自然风光怡人,名贵药材资源丰富。总体情况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即:一部悠久的药文化宝典。因药王隐居而留下多处与药王有关的名胜景点,尤以药王石锅、药王洞、观音庙、药王台、柴胡坪等景点最具代表,在当地流传着药王石锅配药、药王医虎、药王遇柴胡等神奇的传说。一个神奇美丽的秦岭世外桃源。景区自然风光怡人,谷内奇石遍布,花草万种,石锅瀑布蔚为壮观,飞瀑彩虹神奇而美丽。春闻花香听鸟鸣,夏游林荫现彩虹,秋览红叶品仙果,冬游雪境观冰瀑为四季主要看点。当您行走于药王谷的山涧林荫栈道,听流水叮咚、鸟鸣莹莹,雾生脚下,如入仙境,令人神清气爽。一座自然天成的太白山药物宝库。景区名贵药材资源丰富,生长于太白山的约510余种名贵药材中,景区内就达260多种,其中“七”药100余种,以“太白”命名的“七”药达10余种。在景区内,这些名贵药材随处可见。最有名的药王茶相传就是药王在太白山发现并常年饮用的野生茶,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药王谷不但名贵药材多,而且山珍野果遍地,尤其野生猕猴桃、太白桃、五味子、山葡萄、山核桃、毛栗等遍布景区。在赶往景区的两侧山上,自然生长的桃树与毛栗形成了天然的千亩桃林和万亩毛栗林。金秋季节,药王谷就成了真正的花果沟。

  在景区建设中,我们主要依托当地药王养生文化及太白山中药文化,以打造中国太白山药库为目标,以发展疗养度假游、生态养生游和中药知识游为重点,建成了药王健身步道、石锅天梯、药王洞平台等一批公共和文化设施,完成了景区一期建设任务。目前,登石锅天梯、观神奇名药、赏飞瀑彩虹、走长空栈道、听传奇故事已成为药王谷风景区的主要亮点。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进一步做大做优药王养生及中药文化,在进一步加强景区硬件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养生度假产业,建设药王养生馆、养生浴足馆等,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将药王谷建设的更美、更好。

编辑:( 县招商局(生态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