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31016012954N/2023-0006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组配分类: 两案办理

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7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13 17:15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类别:A

太民函〔2022〕13号                                                                                                                                                                       签发人:李月平  


王亚斌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太白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太办函〔2019〕86号)文件,强化了政府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的主导作用,履行政策出台、引导投入、标准制定、行业监管、兜底保障等方面职责。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社会活力,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我县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太政办发〔2020〕31号),文件明确了养老设施建设标准,并依据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规模、床位设置、服务功能、项目建设进度等指标予以建设补助。对养老服务设施依据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和社会满意度等,通过绩效考评予以相应补助资金。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养老服务机构给予税费减免扶持政策。   

为满足全县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局坚持以推进全县农村养老服务提质升级为目标,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为进一步提升我县特困人员兜底保障能力,塑造敬老院“安全、放心、优质”的服务品质,满足特困老年群体服务需求,按照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关于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宝民发〔2020〕84号)要求,2020年县民政局印发了《太白县中心敬老院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太民字〔2020〕85号),截止2022年9月,累计投入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提升改造资金72万元,基本完成县中心敬老院院内硬件设施维修和升级改造,切实改善了院内老人的生活条件。

二是自2013年起,我县按照省市《关于建设农村互助幸福院的指导意见》,坚持规划先行,发挥村集体力量,采用以奖代补形式,集中力量到2020年已建成38个农村幸福院,覆盖行政村的86%,为我县农村空巢、独居、留守老人提供了一个互助交流,餐饮临休、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为主的日间照料服务平台。因受县城地理环境和人口居住分散等因素影响,我县幸福院还存现入院率低、服务水平低、运营不规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虽然政府对养老服务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和支持,但受地方财力影响,还存在很大局限性,政府很难配套到统筹资金。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养老服务水平,加快健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针对以上问题,2020年初,经县民政局党组研究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同意后印发了《关于开展三留守之家创建试点活动的安排意见 》(太民字〔2020〕211 号),决定将农村幸福院转型建设为农村“三留守之家”,并确定了10个农村幸福院作为创建试点,2022年全县首批农村“三留守之家”的建成有效解决了留守老年群体生存发展突现的问题,使其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随着我县财政力量的不断壮大,“三留守之家”的覆盖将逐步扩大。

三是按照因地制宜原则,我局结合实际,开拓场地与整合资源相结合,充分利用现有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资源,有效整合东大街社区和原老年活动中心办公楼,投资120万元改造完成东大街和南大街两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750平方米,配备养老服务设施,建成两所社区养老机构设施,采取公建民营模式引进太白县福泽养老助残服务中心管理运营。

四是进一步提高我县医养能力,积极探索打造智慧健康、人文关怀、医养融合+旅居嵌入式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宝鸡惠生活养老服务中心在太白建成太白惠生活旅居颐养中心,填补了全县无专业医养融合服务机构的空白,为促进太白县医疗养老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

五是引进陕西尚臻建设有限公司,投资270多万元,完善设施配套,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对已建成未投用的咀头敬老院资产进行评估,将整体服务经营权委托其经营,作为县中心敬老院的二级机构,开展面向社会的养老服务;并印发了《社会托养实施方案》、《社会医疗服务管理办法》,县中心敬老院在履行好公办养老机构兜底保障职能的前提下,开展社会托养服务,将闲置床位向社会上经济困难的失能、失独、残疾老年人开放,为提供安心舒心、文明健康的低收费托养服务。同时指导引进的养老机构拓展服务项目,向老年人提供月托、周托、日托等短期托养服务,满足老年人就近就便的养老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了养老机构资源的最大效益。

近年来,我局围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重点,以提升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创新,大力整合公共资源和政策资源,着力破解制约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瓶颈,进一步放开养老市场,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基本满足全县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需求,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敬请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太白县民政局

2022年9月13日

 

经办人及联系电话: 陈晨  0917-4955751


编辑:( 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