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610331016012954N/2023-000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县民政局 组配分类: 两案办理

对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2-09-13 17:14 信息来源: 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类别:A

太民函〔2022〕14号                                                                                                                                                                         签发人:李月平


都小英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县“三留守”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爱农村“留守人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已成迅猛增长之势,尤其是青壮年劳力进城务工经商成为主流。在我县农村仅剩妇女、儿童及老人已经成为一个突出的社会问题。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切实维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2020年初经县民政局党组研究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同意后,县民政局联合县教体局、县卫健局、县妇联印发了《关于开展三留守之家创建试点活动的安排意见》(太民字〔2020〕211号),决定将农村幸福院转型建设为农村“三留守之家”,按照先试点后推广原则,确定了10个农村幸福院作为创建试点。为切实发挥“三留守之家”互帮互助的作用,实现老人的精神有寄托、生活有人照料,孩子的安全有保障、生活有人管,形成互帮互助、互谅互让、和谐共处的互助集体。我局多次深入各个乡镇开展调研,根据“三留守”人员的身体、心理和生活状况及需求,制定完善了三留守之家活动制度、维权制度、工作制度;设立了“爱心餐”“助耕队”、课外辅导等服务内容。2022年首批“三留守之家”创建试点的建成,有效解决了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生存发展突现的问题,使其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学习成长、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全县“三留守”人员的关爱保护意识普遍增强。

为进一步健全我县留守儿童保障体系,切实维护好儿童合法权益,2017年县民政局联合县教体局、县妇联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太民字〔2017〕10号),建立了强制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评估帮扶机制、落实监护干预机制,通过4项机制细化了分工,夯实了责任,健全了信息报送制度,落实了考核问责制度。2020年县民政局联合县教体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妇联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太民字〔2020〕247号),决定将县社会救助站(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转型升级为“太白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全县建立了“1746”的“三级保护网络”。目前,全县有1名县级儿童审管员、7名镇级儿童督导员、46名村(居)儿童主任,实现了儿童保护队伍全覆盖,打通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成立以来,县民政局在县教体局、县妇联等部门的支持下,全县大力推进“春雨计划”帮扶活动,落实残疾儿童送教上门8人,建立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学生等关爱帮扶机制,全县各学段适龄儿童少年(含随迁子女、特殊儿童等群体)应入尽入,入学权益得到保障。结合普法宣传、安全教育、助残日、六一儿童节等时机,共邀请法制副校长、检察官、相关专业人员等开展社会和学校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宣讲2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页6000余份,制作横幅标语18条,进一步普及了未成年人保护知识,提高了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全社会形成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浓厚氛围。

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县“三留守”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敬请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专此答复。



太白县民政局

2022年9月13日

经办人及联系电话:陈晨   0917-4955751  


编辑:( 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