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19浏览次数:

2021年,我县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决策部署,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全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圆满完成了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现向社会公开《太白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taibai.gov.cn/art/2022/2/19/art_17155_1474454.html)下载。

一、总体情况

1.全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县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0420条,其中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570条,新媒体发布信息3025条,各镇村、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公开栏公开信息4850条。“有问必应、接诉即办”平台知识库录入知识目录654项。办结市县长信箱留言151条,年内办理“12345市民热线”工单939条。

2.快速高效办理依申请公开。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各职能部门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业务指导,健全完善线上线下受理机制,确保答复规范及时。2021年,我县受理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窗口申请12件,按照相关程序及时向责任部门交办,定期督促、跟进办理进展,其中1件所申请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范围、2件所申请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给予告知,其余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向申请人进行答复,全年未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3.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职能,组织领导全县有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对照《条例》要求,修订完善《太白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办法》《太白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为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奠定基础。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发布、归档等工作制度,信息发布严格落实保密审查、敏感词汇核查等审签环节,审查审批手续完备,信息发布登记记录完整,保障了政府信息发布质量。

4.持续深化公开平台建设。实施电子政务外网平台机房改造升级,更换防火墙1台,加固防火墙安全策略,进一步提升政务外网网络安全防护等级。深化公开平台与公开信息相融合,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站内检索功能,全年新开设“我向总理说句话”“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15个专题专栏,在县档案局、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查询点2个。提高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营质量,严格执行筛选、初审、终审三级审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真实、权威、准确,“太白发布”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787条,2021年“太白发布”官方微博、微信信息点击量突破50万次。

5.加强监督保障落实。一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调查和调查征集栏目开展政府网站满意度调查工作,全年收到问卷答卷6件,意见建议6件并及时办理答复。二是增强政府决策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邀请公民代表列席县政府常务会,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2021年县政府21次常务会议共组织公民代表参加42人次。三是安排县数字化信息服务中心和县政务公开办会同县政府督查室指导督查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结果在年终考核中予以加减分,进一步压实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主管、主办单位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5

行政强制

12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7.8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12000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10000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00000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00000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2000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2000002

(七)总计

912000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个别政府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思想认识不足,个别文件没有做到及时完整上网发布;二是政策解读数量有限,且多以文字形式展现,图解、数字化等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稿件还比较少;三是各镇、各部门部分事项主动公开力度还不够大,部分栏目仍然存在公开不彻底的问题,对必须公开、对内公开、对外公开、定期公开等内容界定不明确。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规定,依法、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一是认真对照学习《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各镇、各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具体”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政务公开思想认识。二是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做强做优政务“两微一端”及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新媒体平台,加强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全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持续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新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 年,我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