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落实惠农政策,促进农民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10-11 10:27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王海涛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邀请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晓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就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赵局长,您好。

赵晓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对您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也希望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您能够就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我们一一解答一下。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太白县农业农村部门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及任务,好吗?

赵晓城:2022年,县农业农村局紧扣乡村振兴“一个主题”,坚守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实现粮食生产稳面积提产能、特色产业稳基础提效益、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农民增收稳势头提后劲“四大目标”。目前,各项工作按年初计划要求顺利推进,确保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赵局长,大家都知道,咱们县特色产业发展可以说是亮点纷呈。请您就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情况做一个介绍,好吧?

赵晓城:好的。近年来,我们县围绕“优菜、扩莓、培葡、壮蜂、育菌”五大产业,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把蔬菜作为首位产业来发展,带动了莓葡蜂菌等其他特色产业迅速壮大,全县产业结构形成了以蔬菜为主导,莓葡蜂菌齐头并进的产业格局。

一是蔬菜产业,经过30余年的长足发展,全县86%的耕地种植蔬菜,85%的群众从事蔬菜生产,73%的农民收入来自蔬菜,蔬菜品种多达29大类390余种,在国家和省市历次质量抽检中合格率均达到100%。共培育“太白山、秦绿、雪太、太白艾菜、三秦森工”著名品牌5个,“太白高山蔬菜”区域公用品牌享誉全国,年直供港澳蔬菜1800吨,创汇840万元,为全国“十四运”指定蔬菜供应单位。“太白甘蓝”取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证,GAP认证3100亩。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建全国首家高山蔬菜研究院,扶持绿蕾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基地,支持秦西、秦绿、朝邑等龙头企业发展设施蔬菜,带动全县蔬菜产业由零散杂向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培育黄菜花、盛禾等蔬菜种植营销合作社174家。积极推进“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西安、上海华润万家、永辉超市、盒马生鲜等62家大中超市签订蔬菜合同,在徐州、西安等地设立蔬菜直营店和销售专柜,太白蔬菜走出大山,走进千家万户,让好品质蔬菜卖上好价钱。今年6月份,我县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签订2000万元蔬菜购销协议,为蔬菜外销蹚出了多种流通渠道。

我县先后荣获“全国种植业首批‘三品一标’基地”“中国绿色生态蔬菜十强县”“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第五批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综合示范区”等30项殊荣。

二是莓类产业。以蓝莓、草莓种植以及草莓育苗为重点,以咀头镇塘口村、桃川镇杨下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镇村发展。全县发展莓类3000亩,建成蓝莓、树莓、草莓等莓类现代化种植基地1100亩,在塘口村建成1200亩盛沃蓝莓生产基地和鸿源蓝莓生产基地。

三是冰葡萄产业。引进西安冰葡萄研究院,在桃川、鹦鸽两镇已集中连片建成全球单体最大冰酒“户太”冰葡萄种植基地1230亩。桃川冰葡萄基地已挂果,计划在桃川建成全国最大的冰葡萄酒庄,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用地等前期手续办理,待设计完成后即可实施。

四是中蜂产业。以打造“中国蜜都”为目标。发展养殖户900余户,100箱以上养殖示范场30个,发展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47家,建成下白云村中蜂养殖基地、建成占地6800平米的蜂蜜灌装生产加工厂1个(陕西三秦森工蜂业有限公司),年加工优质土蜂蜜500吨以上。

五是食用菌产业。近年市场行情持续走高,群众自主发展积极性高涨,已建成方才村高山食用菌、拐里村国人食用菌、靖口盛禾产业示范园规模食用菌生产基地5个。以咀头镇、靖口镇最为集中,品种以平菇、香菇、赤松茸等食用菌为主,并引进国人菌业,建成羊肚菌、香菇等高端菌类生产基地300亩,成为全县菌业产业的领头羊。

主持人:通过赵局长的介绍,我们更深入的了解到了我县特色产业发展市场前景广,质量成效明显,带动增收显著。同时,请您根据国家关于推动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三农”惠农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为我们作一个简单的介绍,好吗?

赵晓城:好的。一是制定出台了《太白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自主发展产业的已脱贫户(含2014、2015年度)、重点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进行鼓励和补助。目前已向2548户9771人兑付第一批直补591.6万元,第二批直补144万元。二是对脱贫户继续开展2022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和自然灾害保险业务,对脱贫户计划承保蔬菜面积20000亩,保险费预估300万元(蔬菜价格指数保险160万元,蔬菜自然灾害保险140万元),截至目前,总共办理395户6487亩。三是开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71.22859万元,涉及农户9221户,补贴面积67318.37亩。四是开展兑付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53.608827万元,面积3.263617万亩(其中:第一批补贴金额为246168.24元、15289.95亩;第二批补贴资金289220.03元、17346.22亩)。五是开展农机购置补贴,现已发放补贴资金25.548万元,受益农户39户,近期,又向县财政局争取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5万元,弥补今年补贴资金不足。六是出台《太白县蔬菜产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每年列支300万元对蔬菜专业村、种植大户进行专项奖励扶持,调动农民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七是制定《太白县蔬菜全产业链(特色产业)奖励扶持办法(讨论稿)》,计划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对蔬菜种植大户、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专项奖励扶持,调动农民发展产业积极性。

主持人:听了赵局长的介绍我们大家对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我们广大网友还想了解一些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有什么打算?

赵晓城: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以保粮、稳蔬、强蜂、育菌、培葡为重点,以农民增收为核心,努力实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一是持续加强产业发展。围绕蔬菜首位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全力做好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指导、新品种推广应用、蔬菜销售及营销宣传等工作,做好特色产业培育及吸纳带动周边群众增收工作。二是持续加快项目建设。全力加快25个涉农整合农业产业项目建设进度,进一步壮大村股份经济组织,加大村集体经济资金积累,带动本村群众增收致富。三是持续加强环境整治。以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0个重点村为重点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方位宣传、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整治,实现村庄美与产业兴融合发展。四是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借科技宣传、节庆活动、下乡入户、网络、电台、微信、抖音等多种方式加大惠农政策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做到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群众共享政策红利。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赵局长为我们所做的详细讲解。太白农业农村局从特色产业发展,惠农政策落实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蔬菜首位产业持续巩固,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农民稳步增收持续增强,实现了产业促振兴的良好局面。我们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积极主动了解、关注太白县农业农村工作发展,汇聚全县及社会力量共同做好“三农”工作。好,我们这一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赵晓城: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