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016013009/2022-00015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1-14
名  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有 效 性: 有效 文  号: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4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14日在太白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太白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俊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47亿元,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44.72亿元,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8010万元,增长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44亿元,增长2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27元、13741元,分别增长7.5%、10%,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

——项目建设强势发力。坚持项目为王,年度112个新续建项目完成投资77.57亿元,眉太高速太白段6条隧道、2座特大桥控制性工程全线开工,龙王河水库完成导流系统建设,塘口宏方综合体、世纪大道体育运动公园、太白路商业步行街加快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城东区污水处理厂基础设施竣工验收,国营标准化砂石厂正式运营,云栖山泉桶装水2条技改生产线完工投产,瑞森旅游综合体盘活营业,飞地经济园区完成地勘,海棠悦南山、颐星太白康养社区快速推进。聚力精准招商,先后赴北京、山东、深圳等地招商22次,签约项目21个,陕西彬湖、四川恒华等实力企业成功落地,完成到位资金31.49亿元,其中省际到位23.1亿元。争取中省资金9亿元,落实专项债券资金7900万元。

——主导产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直供基地,种植高山蔬菜10.6万亩,发展莓类3500亩、冰葡萄1000亩、食用菌2800万袋、林麝854头,中蜂存量7.5万箱,中药材留床4.8万亩,实现农业增加值9.2亿元、增速5%,荣获全国蔬菜绿色防控示范县,入选全国首批种植业“三品一标”示范基地。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实施5A级景区县城主建筑欧式穹顶、外立面改造6.2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22个,种植花卉2200亩,举办首届“清凉太白县·美丽赏花节”,全县发展特色民居、精品民宿354户,美丽休闲乡村体验游入选全省15条“冬农趣”休闲农业和乡村游精品线路。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亿元。鳌山滑雪度假区被文化和旅游部、体育总局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一带一路”陕西2021宝鸡鳌山滑雪公开赛。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建立“1+30”政策衔接体系,出台因灾因疫防返贫“二十二条措施”,推行“3315”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新选派145名优秀干部进驻村组常态化帮扶,高线通过省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投入财政涉农资金1.3亿元,实施产业、基础设施项目118个,内购外销群众农特产品5897万元,44个村集体经济收益1008.5万元,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建设高点推进,改造老旧村庄19个,咀头、桃川新增天然气入户900户,高码头、中明等4村完成整村卫生厕所改造,打造白云、七里川等市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2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部署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马耳山村荣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电商产业健康发展,客货邮融合发展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全年交易额突破4.2亿元,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获省政府督查激励通报表彰。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生态红线划定成果上报自然资源部,秦岭保护区完成勘界立标,形成国土空间规划文本,争取城镇开发边界拉大至19.83平方公里,最大限度为后续发展留足空间。秦岭区域建筑物排查全面完成,农家乐规范提升、小水电整治、尾矿库治理和遗留问题整改扎实推进,河湖长制落实有力,整治小水电站23座,河流划界28条,水质监测稳定保持在国家Ⅱ类标准。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组合拳,秸秆综合利用率90%以上,清洁供暖面积24万平方米。探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建设三化一片林示范村10个,封山育林2万亩,补植造林750亩,自然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不断增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7天、优良率97.8%,位居省市前列。

——民生事业不断进步。“双减”政策落地有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育才中学中考综合考评位居全市前列,宝鸡开放大学太白分校全市首家揭牌,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进校园成为全市教育品牌,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医疗改革深化推进,县医院、鹦鸽、桃川镇中心卫生院实现线上远程诊疗,县医院、县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投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82624剂次,接种率98.5%。群众文化精彩纷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顺利通过国家复检。发放城乡低保、残疾补贴等各类补助救助金2302万元,转移劳动力1.3万人次,114件文物被收录国家数据库。平安太白、法治太白建设达到新水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140个,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平安建设满意度稳居全省前列,荣获省级“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县,拐里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安置退役军人8人,发放优抚安置补助金649.4万元,蝉联双拥模范县省级“七连冠”、市级“九连冠”。

——政府职能加快转变。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99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承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08项,企业群众办事时限压减76.8%,好差评参评率、好评率实现“两个百分百”,事项梳理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证照联办”荣获全市优秀改革案例。为企业减税降费748万元,培育市场主体287户。主动公开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855项,办结12345市民热线、市县长信箱1090条,回应解决群众关切事项1098件。创新推行“两案”滚动办理机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5件、政协委员提案55件。

各位代表!总结2021年,困难比预想的多,结果比预期的好,本届政府履职任务顺利收官。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保持定力、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圆满完成了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谱写了太白决胜贫困、迈进小康、跨越发展的时代篇章。

五年来,我们战贫困惠民生,百姓生活持续改善。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投入全口径扶贫资金15.1亿元,建设施、兴产业、帮增收,如期实现整县摘帽目标。扶贫资金“4331”公告公示、产业扶贫“八带模式”等一批“太白经验”在全国和省市交流推广。荣获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优秀县、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白云村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投入民生领域资金43.7亿元,全省率先落实十三年免费教育,疫情防控“零感染”,食品药品零重大事故,住房保障、创业就业、城乡养老、社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五年来,我们扩投资稳增长,综合实力实现飞跃。坚持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实施重点建设项目515个,完成投资262.8亿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12亿元;签约招商项目124个,实现到位资金141.1亿元;向上争资62.2亿元,有力地支撑和推动了经济发展。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是2016年的1.9倍、3.6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较2016年增加7613元、5560元。县域经济监测全省排名由2016年的67位跃升到2019年的38位,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前十县。

五年来,我们调结构抓提升,产业转型大步向前。太白高山蔬菜走进港澳及东南亚高端市场,“太白甘蓝”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商品菜产量占全市45%,荣获国家绿色生态蔬菜十强县。莓类、冰葡萄、食用菌、中蜂、林麝等特色种养产业蓬勃发展,产业结构更优、动能更强。建成青峰峡4A级景区、黄柏塬3A级景区,鳌山滑雪场各项设施基本建成,累计完成投资8.5亿元。五年接待游客1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百亿,荣获省级旅游示范县。飞地园区开辟工业发展新领地,建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较2016年翻一番。

五年来,我们强基础建设施,城乡发展日新月异。5A级景区县城品质提升,建安城市综合体、“一河两岸”生态治理等47个重大市政项目建成投用,3次荣获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示范县。农村环境全面改善,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县级美丽乡村全覆盖,荣获全省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基础设施重大突破,石沟水库、龙王河水库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县城工程性缺水问题;太凤高速建成通车,眉太高速全线开建,太白昂首迈进高速时代。

五年来,我们重保护严治理,绿色太白清新秀美。勇担生态保护政治使命,铁腕推进秦岭“五乱”问题整治,拆除违建4.5万平方米,关停整治砂场、矿山30座,治理“散乱污”企业8户,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93.36%,增长1.4个百分点。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330天以上,2020年达到362天,优良率99.1%。建成国家森林乡村4个、国家生态镇3个、省级生态镇7个,被国家气象局命名为中国天然氧吧,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生态建设强县。

人武、公安、审计、统计、科技、人防、粮食、供销、档案、老龄、妇女儿童、国防动员、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五年的奋斗伴随着艰辛与汗水,镌刻着全县人民艰苦创业的跋涉足迹,抒写着干部群众拼搏进取的壮志豪情!面对秦岭生态保护的政治检验,我们胸怀全局、自我革命,在保护中求发展,蹚出了绿色转型的太白路径;面对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我们栉风沐雨、合力攻坚,在战贫中谋振兴,实现了全面小康的伟大使命;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逆境中寻突破,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鼎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驻地部队、驻县单位、全县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太白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来太投资建设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太白当前正处在转型突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不充分,全域旅游产业链条不完整,水资源、森林资源、大气资源合理有效利用不够充分;二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欠账明显,教育、医疗水平整体不高,民生领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三是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工作效率低、担当作为不够,与新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对此,我们要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凝聚各方意志合力,下大力气认真解决。

 

新一届政府努力方向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县推动高质量发展、迈进“四县”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从发展机遇看。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川陕革命老区振兴、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立、生态考核指标权重加大等多重政策叠加,中省市支持绿色发展的力度更大,太白独特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将得到更广泛的关注、更有力的支持和更全面的释放。从发展基础看。太凤、眉太两条高速相继建成,打通了我国西北与西南“北上南下”的又一条快捷通道,太白加速融入渝川陕陇“西三角经济圈”。以高山蔬菜、高端水果、特色养殖为主导的现代农业持续壮大,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5A级景区县城建设在市级战略层面推进,鳌山滑雪场冰雪运动享誉全国,商贸物流、酒店民宿、医疗康养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太白新时代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发展环境看。省市各级对太白发展高度关注、寄予厚望。特别是经过脱贫攻坚、秦岭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多次大战大考的锤炼洗礼,锻造了干部群众吃苦耐劳、善打硬仗的精神品质,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高涨热情,这是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争朝夕、接续奋斗,不断把太白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按照县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全县工作总纲,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实施生态兴县、富民强县战略,贯彻生态化、特色化、民本化、现代化方针,发展生态经济、绿色经济、民生经济,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县、绿色经济先行县、全域旅游样板县、现代宜居品质县,奋力谱写太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全县GDP年均增长7%,总值突破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总量壮大、质量提升,经济综合实力迈入全省前36位。

——生态环境实现更优提升。森林覆盖率达到94%以上,空气优良天数稳定在96%以上,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建成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相映成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低碳文明生活成为太白最鲜明的特质。

——城乡融合展现更美形态。县城东扩南移、跨河发展,城市框架成倍拉大,空间格局开敞疏朗,绿地景观环绕点缀,人居环境清新宁静,老城彰显人文魅力,新区焕发现代气质,综合承载力、人口集聚力、区域竞争力大幅提升。建成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0个省级示范村,城乡处处呈现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和谐美、建设美的新姿态。

——人民生活达到更高水准。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教育质量、医疗水平全面提升,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全覆盖、可持续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和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逼近全省平均水平。

围绕上述思路目标,今后五年要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寻求突破:

1.当好秦岭卫士,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生态和绿色是太白发展的生命线,保护就是发展,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更高标准践行“两山”理念,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强化“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巩固秦岭“五乱”整治成果,打赢打好蓝天、绿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促进节约集约用地。有效释放生态潜能,加快水资源开发利用,争取水资源有偿使用费1.2亿元,中集置业山泉水厂建成投产,2026年水资源开发产值突破5亿元;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扩大碳汇森林规模,实现碳汇交易5000万元,建成国家碳汇城市。

2.聚焦产业升级,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实施产业能级倍增工程,完善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产业链,打造全省特色产业名县。做强蔬菜首位产业,培育龙头企业,拓展精深加工,发展智慧农业,实施品牌战略,创建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建成全国著名的秦岭高山蔬菜产业基地、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建设高山果蔬加工园区、冰葡萄酒庄,研发太白山珍稀中药饮片和关联保健产品,扩大中蜂、林麝养殖规模,打造中国冰葡萄之乡、秦岭蜜都、太白药谷。做优电商物流产业,推进县镇村电商服务全覆盖,加快小产品与大市场有效对接,让有机菜、绿色果、道地药、生态肉热销省内外。建成太白飞地经济园区,壮大生物医药、桶装山泉水等生态工业,依托眉太、太凤高速,建设川陕区域物流枢纽和骨干冷链物流集散地,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业态。

3.构建全域旅游,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随着“大众旅游”新时代的全面到来,休闲旅游发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要持续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推动旅游产业全地域覆盖、全产业互动、全周期运营,把太白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全域旅游样板县。联手全国旅游城市建设运营样板示范单位,按照“一轴、两心、三板块”规划5A级景区县城,高标准建成太白旅游度假区。支持青峰峡创建5A级景区、黄柏塬创建4A级景区,深度开发药王谷、路平沟景区。挖掘三国历史、红色革命、褒斜古道文化,拓展休闲观光、文化感悟、遗址观瞻乡村旅游体验。打造姜眉公路、眉太高速沿线精品民宿产业带,加速特色镇村、景观节点串连成线,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2026年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5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旅游度假区。

4.完善基础设施,创优高质量发展环境。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大会战,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激活区位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梯次推进“十四五”规划412个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64个重大支撑性项目落地建设,2024年眉太高速建成通车,完成太凤高速县城连接线、潘太公路县城过境段提升改造,建设姜眉公路五里坡复线、太洋旅游专线,全面构建内通外联的便捷交通网。实施县内主要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建成龙王河水库,打造水美乡村,提升水利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清洁能源改造,拓展5G、大数据应用,不断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发展环境。

5.加快乡村振兴,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以乡村振兴统揽新时期“三农”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过渡期政策,健全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26年全县“十有”标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占比70%以上,收益50万元以上村达到20%。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改善提升村容村貌,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垃圾处理率、污水治理率达到90%以上,争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6.致力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持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大力实施幸福民生提升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强化名校合作、强校带动、名师培养,主要教育发展指标进入全市前列,建成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推进健康太白建设,创新名院援建托管机制,加强县医院重点科室建设,打造二级甲等医院,让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促进创业就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型社区建设,完善养老、家政、康养、托育、体育健身等综合服务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标准,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支持国防建设,加强双拥共建,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太白、法治太白建设,实现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2022年政府工作任务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起步之年,开局影响全局,起步关乎胜负。综合研判形势,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

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狠抓全域旅游,加快城乡融合。

统筹“城乡山水人”一体打造,提升全域旅游知名度、关联度,带动三次产业全面发展。

提升城市品质。积极对接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建立合作推进机制,启动太白旅游度假区规划设计和前期建设。投资46.12亿元实施5A级景区县城重点项目21个,新建城区停车场、品牌连锁酒店,建成投用智慧城市管理暨游客接待服务中心、虢川河生态旅游度假区。提升县城承载能力,完成18个老旧小区改造,修复北环路、青年路等易涝区域排水管网,加快城乡结合部天然气接入,建设天然气供热运营中心,实施县城东大街、南大街片区集中供暖清洁能源改造。

做活乡村旅游。以《太白县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0)》为引领,实施天星潭农业体验园、黄柏塬梯田、流沙崖传统文化艺术村落等农旅项目,分区域打造终南雅社、七里老街、海棠星畔特色民宿产业集群。沿姜眉路、太凤高速等交通干道,策划推广精品乡村旅游路线,建设白云、塘口、高码头、柴胡山等10个乡村旅游康养基地,年内建成6个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支持办好桃川帐篷节、白云百合观赏节等乡村旅游特色活动,提升乡村旅游知名度。

打响旅游品牌。精心举办“两节一会”“金秋红叶节”“清凉太白县·美丽赏花节”“大众冰雪季”等品牌节庆活动,积极争取和承办中省市各类精品体育赛事,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完成鳌山滑雪场后续建设,改建鳌山滑雪度假区连接公路4.85公里。推进黄柏塬、药王谷等景区有序开发,建设青峰峡动物体验游乐园、石文化艺术博物馆、太白自然教育基地,丰富旅游体验供给。

二、壮大绿色产业,推进集群发展。

大力发展绿色种植、绿色养殖、绿色加工,打通全过程产业链条,打造优势集群,推进提质增效。

培优主导产业。投资2.1亿元实施高山冷凉蔬菜提升项目,推动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坚持“亩产效益”发展导向,完成塘口千亩供港蔬菜基地建设,支持绿蕾、秦西、秦绿等蔬菜园区通过反租倒包、有偿代种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组聚集发展。加快蔬菜品牌化建设,认证有机蔬菜“两品一标”10个、名特优新8个,探索推行太白高山绿色蔬菜“身份证”管理,提升蔬菜产业知名度、影响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稳定2.8万亩粮食种植面积。

拓展特色产业。放大特色产业引领优势,加强与盛沃蓝莓、西安冰葡萄研究所等龙头企业合作,巩固莓类、冰葡萄种植规模,提升运营效益。支持靖口、太白河、王家堎镇扩大林麝养殖1000头,扶持咀头、鹦鸽、黄柏塬镇发展生态鸡、生态猪散养,做好国家畜禽遗传资源濒临灭绝“太白鸡”地方品种保护工作,建设冷水鱼种苗繁育、道地中药材种植、土蜂蜜标准化养殖加工基地,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扶持电商产业。巩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成果,完成剩余22个行政村电商服务点建设,推进美团优选、兴盛优选代理进村。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龙头、镇村服务站点为基础,深化与京东、天猫商城合作,培养电商营销专业队伍,带动天绿、绿瑛等县内电商企业做大做强,打通农产品“上行”通道。年内新增电商企业5家,交易额达到4.6亿元。

三、深化巩固衔接,加速乡村振兴。

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面推进巩固衔接工作,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巩固脱贫成果。保持政策总体稳定,持续深化“六查六问”“十大提升行动”,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强化防返贫网格化、常态化、信息化动态监测和即时帮扶,确保返贫致贫风险人口动态清零。深化苏陕协作、津陕对口帮扶、航天定点帮扶,突出基础设施建设、富民产业培育,全力抓好年度总投资1.4亿元的120个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建设,落实6个集中安置点稳岗就业、产业培育、政策保障等后续扶持措施,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推进乡村建设。启动桃川、黄柏塬2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10个省级“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完成杜家庄、火烧滩等4个村卫生厕所整村改造,镇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投资1.63亿元实施7类173个灾后重建维修项目,改造重建住房40户,治理河堤7公里,修建蓄水池17座,更换饮水管道6.2公里,修复桥梁24座、镇村道路23.4公里,全面消除洪涝灾害影响。

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管理信息平台上线运行,推动农村土地、资产等生产要素有序流动。编制乡村民宿发展规划,出台民宿产业扶持办法,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在主干公路沿线的咀头、鹦鸽、桃川、王家堎等镇,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精品民宿。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培强、扶优、提升、壮大”工程,年内规范“十有”标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个,每社收益10万元。加强多元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打造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10家。

四、强推项目建设,奋力追赶超越。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建项目、抓投资,稳增长、促赶超。  

抓项目推进。落实县级领导包抓责任,全力实施年度141个市县重点项目,眉太高速、龙王河水库、城东区基础设施建设等39个续建项目赶超进度、投产达效,福邸康养、太金公司选矿工艺提升改造、城市停车场等102个新建项目全面上马、强力推进,确保完成79.82亿元年度投资任务。跟进西安思源学院太白亚高原训练基地、室内滑雪场、太白药谷康养创意产业园等79个前期项目,力争早日落地建设。

抓招商引资。坚持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延链补链,紧盯首位产业、城市建设、生态工业、碳汇经济等重点领域,瞄准陕西中集、云南李也、中国华电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云对接”精准招商、以商引资,吸引外地客商投资置业,扶持本地企业发展壮大。启动飞地经济园区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2栋标准化厂房主体,力争引进1-2户企业落户。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到位资金32亿元,省际到位资金24亿元。全年争取资金10亿元。

抓营商环境。扎实开展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精简、统一、效能、便民”为原则,加快行政许可事项划转,简化工程建设审批程序,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压缩审批全流程时限,实现企业开办1.5个工作日办结、一般社会投资工程项目审批60个工作日内办结。深化县级领导联企帮办代办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当好营商安商“店小二”。推进融资平台整合升级,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五、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改善环境质量,释放优势潜能,努力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

落实秦岭保护措施。全面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严格落实秦岭重点保护区、一般保护区产业准入清单,持续巩固秦岭“五乱”整治成果。实施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生态修复,推进农家乐规范整治、尾矿库修复治理、景区内建筑物(构筑物)专项整治,稳妥解决矿业权退出、小水电整治后续遗留问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完成剩余3台燃煤锅炉清洁化改造,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东区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城区雨污分流实现全覆盖。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8套,铺设连接管网3.6公里。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强化“限药、减肥”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升系统治理水平。一体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和修复,实施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统筹抓好城镇街巷、村庄庭院、河流湿地、道路渠系绿化美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年内完成营造林2万亩,秦岭生态修复3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2500亩,建成省级森林城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河湖长制,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启动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基地创建。编制碳汇经济发展规划,积极探索碳汇交易、储存林建设路径,力争年内实现碳汇经济收益。

六、发展社会事业,增进民生福祉。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抓普惠、保民生,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

狠抓教育质量。积极推进教育评价、“双减”以及高考综合改革,实施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培优工程,强化校内教学评测、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义务教育办学质量进入全市中游。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启用虢川河教育园区,推进智慧校园、锦华幼儿园综合楼、育才中学操场、高山休闲运动基地建设,加快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步伐,县幼儿园争创省级示范园。

提升医疗水平。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建成县医院传染病区,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施名院带动、名医孵化工程,对接西安、宝鸡三甲医院,建立结对托管服务机制,强化临床专科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县域就诊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健康太白17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创建省级卫生应急规范县。

完善社会保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困难群众等重点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650人、转移劳动力就业1.5万人次。建设医保信息化全国“一网通”,医疗报销更加便民。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扎实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保障农民工权益。抓好退役军人安置、双拥共建,实现双拥模范县省级“八连冠”、市级“十连冠”。

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启动“八五”普法,深化省级六好司法所建设。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高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固化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全面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矛盾纠纷、信访积案,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太白。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搭建应急广播平台,加强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气象监测预警等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各位代表!2022年,我们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全力办好“十件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1.灾后恢复重建。投资1.63亿元,实施汛期水毁路桥、房屋、安全饮水、市政设施等修复重建项目。

2.县城区集中供暖改造。投资6000万元,实施东大街、南大街片区分布式天然气集中供暖系统改造。

3.老旧小区改造。投资4089万元,完成北大街、南大街片区18个老旧小区21栋楼体改造。

4.县城停车场建设。投资3295万元,在县城区12条街道增设停车位1814个。

5.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投资2000万元,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

6.王太公路改建提升。投资1690万元,升等改建王家堎至太白河乡村道路20.5公里。

7.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投资1100万元,对7镇38村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提升改造。

8.农村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投资1000万元,安装村道安全防护栏25.3公里。

9.中心敬老院改造。投资850万元,改造县中心敬老院,新增床位120张。

1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投资500万元,全面治理咀头镇梅湾村、塘口村、沪家塬村,鹦鸽镇鹦鸽街村、柴胡山村、梁家山村6个村生活污水。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起点使命光荣,新征程重任在肩。我们将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领导力、执行力、公信力,努力创造人民满意业绩。

坚持人民至上,打造为民政府。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惠民生、顺民心为施政之本,以群众满意为政绩导向,做决策、谋发展、办事情善于倾听基层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将财力向民生集中、项目向民生聚焦、服务向民生覆盖,着力解决群众冬季出行、农村取暖、城区停车、小区物业管理等“急难愁盼”问题。抓好12345市民热线、市县长信箱留言办理,认真开展大接访、大下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用我们的勤政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修订完善政府议事规则,重大事项主动请示报告,维护团结共事的良好局面。建立政府常务会学法制度,自觉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全面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积极接受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监察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坚持务实担当,打造高效政府。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对上级部署的事、集体决策的事,不折不扣、一抓到底;对事关长远的事、群众期盼的事,创造条件、马上就办。进一步精文简会,继续为基层减负,大力弘扬“一线工作法”,坚持在一线抓发展、促落实、优服务。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督查调度,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让惠企政策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不断激发发展活力。

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扛牢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制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最大限度压缩“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加强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利用等重点领域资金监管和程序监督,坚决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人民赋予重托,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拼”的精神、“争”的劲头、“干”的作风,心无旁骛谋发展,聚精会神抓落实,为谱写太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名词解释

1.四个不摘:中央针对已摘帽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出的工作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2.碳达峰、碳中和: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碳达峰是指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3.碳汇经济:碳汇经济就是低碳经济,也是环保经济、绿色经济,其以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为发展标准。

4.飞地经济: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2020年7月,我县与眉县霸王河工业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太白飞地园区,发展飞地经济。

5.客货邮融合发展:2021年3月19日,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2021年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方案》,要求全力推进农村客运、货运、邮政快递融合发展,统筹解决农民群众幸福出行、物流配送、邮政寄递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

6.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由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林长,其他负责同志担任副林长,构建省市县乡村等各级林长体系,实行分区(片)负责,落实保护发展林草资源属地责任的制度。

7.双减: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8.秦岭“五乱”整治:2019年1月20日,省政府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要求全力抓好秦岭区域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五种乱象问题整治。

9.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0.“十有”标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即有工作机构、有合作社(联合社)牌子、有登记证书、有办公场所、有工作人员、有合作社(联合社)章程、有独立账户、有运行制度、有运营项目、有较好效益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11.两品一标: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农产品地理标志。

12.六查六问:省乡村振兴局推出的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措施。到村“六查”即查主导产业发展情况、饮水安全巩固情况、健康帮扶保障情况、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搬迁后扶推进情况、风险隐患排除情况;入户“六问”即问收入支出、产业就业、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

13.“三线”划定:2019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在全国形成一张底图。

14.“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产生的消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