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政策解答

发布日期:2021-07-16 16:37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太白县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合法权益要求,县民政局联合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多措并举,常抓不懈,未成年人保障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太白县民政局副局长武虎平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向大家介绍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情况。武局长您好!

武虎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探讨的主题是“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我谨代表太白县民政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政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谢意!

主持人:武局长,近年来,咱们太白县大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为全县社会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支撑。请您就太白县近年来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开展情况和广大网友谈一下?

武虎平: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儿童和妇女工作,在推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县委、县政府及时作出工作安排,全县各级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为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妇女群体营造了良好的生活成长环境。从2010年以来,我们先后投入资金110余万元,实现了对全县困境儿童的保障与关爱,切实增强了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妇女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咱们目前有哪些保障体系?

武虎平: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太白县民政局联合太白县人民法院、太白县人民检察院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强制报告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健全评估帮扶机制、落实监护干预机制,通过这4项机制细化了分工,夯实了责任,健全了信息报送制度,落实了考核问责制度。为确保未成年人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在纵向上我们建立了“1746”的“三级保护网络”。目前,全县有1名县级儿童审管员、7名镇级儿童督导员、46名村(居)儿童主任,实现了儿童保护队伍全覆盖,打通了困境未成年人关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横向上,我们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分管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县政府办主任、民政局局长为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公安、民政、教育、司法、卫健等37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太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相关方针政策,建立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研究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落实落细;在留守妇女关爱方面,我们初步建立了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这两大机制的建立,增强了部门间协作,凝聚了关爱保护合力。总体来说,当前我县已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保障关爱体系框架,为困境儿童及农村留守妇女与其他各类特殊困难群众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的机制保障。

主持人:那我们对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类特殊群体采取了哪些具体的关爱保护举措呢?

武虎平:首先,我们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对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提标工作,将散居孤儿(含艾滋病感染儿童)每人每月800元基本生活费,提高到现在每人每月1000元,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此外,在充分保障基本生活权益的基础之上,我们积极推进“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爱心助学工程”等专项关爱项目的实施,不断拓展助医助学范围,积极主动保障孩子们的健康权和受教育权。

同时,民政局联合12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更加细化、明晰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概念定义、认定和退出机制、保障措施等内容,并适度拓展了基本生活保障对象范围,加强了对此类儿童相关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制度有效衔接。进一步压实了家庭监护照料责任,明确了依法打击、从严处置恶意弃养行为的措施,确保既维护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等合法权益,也防止因简单“一兜了之”引发“生而不养、养而不育”的不良社会道德问题。在《实施意见》中我们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明确。一是动态精准认定。我们依托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做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身份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要坚决做到精准到人、一人一档,并通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加强对这些儿童的寻访,为他们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心理上的抚慰、精神方面的关爱等专业服务。三是加强送养工作的指导。回归家庭是儿童最优的路径,在充分尊重儿童和家庭意愿的前提下,我们将打通信息对接渠道,鼓励支持有收养意愿的家庭依法收养这些孩子。四是强化部门协作。发挥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作用,把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资助、司法援助、法律惩戒等方面的各项政策用好、用足,给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综合性的社会服务保障。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困难群体补贴范围,为他们落实物价补贴调整,免缴医疗保险费等政策。总之,通过这些措施,切切实实保障了困境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和权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孩子的身边,提高了这些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在留守妇女关爱方面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武虎平: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格外关心贫困妇女、残疾妇女、留守妇女等困难妇女。

民政局协同县妇联、人社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对农村留守妇女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生活困难、残疾、重病等农村留守妇女情况,建立农村留守妇女信息台账,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在摸清现状的基础上,联合13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县级层面对完善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进行部署。

(一)在为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方面:一是重点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手工编织、刺绣等就业门槛低、就业方式灵活的技能培训;二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加强人员对接服务工作力度,帮助留守妇女就近就地就业。

(二)在精神关爱方面:一是指导村民委员会以组织文体活动等方式,定期关注农村留守妇女,将关爱纳入村规民约;二是推动用工单位为农民工关爱家人创造条件、提供便利;三是提升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功能,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服务;四是积极组织开展适宜农村留守妇女的广场舞展演、农民画展、乡土文化能人技能比武等文化活动,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五是加强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和场所建设,为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基本体育服务;六是支持具有资质的各类组织开展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的专业精神关爱服务。七是组织开展“福彩圆梦•关爱困难家庭妇女”活动,在每年的“三八”节来临之际,为全县10名困难家庭妇女发放慰问金1万元。

(三)在权益维护方面:一是积极开展权益维护宣传教育,加大对农村留守妇女法律知识普及力度;二是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对农村留守妇女提供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的法律援助;三是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为有需要的农村留守妇女开展纠纷化解、法律服务等,支持农村留守妇女依法维权;四是加大对侵害农村留守妇女合法权益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和惩治力度。政策措施的制定为切实做好农村留守妇女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破解了体制机制性难题,对加快建立和完善我县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主持人:那我们是如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的?

武虎平: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的关爱保护离不开社会关注和群众支持。为了促进形成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妇女的良好社会氛围,广泛凝聚社会关心关爱这两个群体的力量,我们积极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公益活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监护意识薄弱、家庭教育缺位的现象,我们在全县启动“政策宣讲进村活动”,引导动员全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主持人:听了武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全县困境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的政策机制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哪些举措来推动我县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工作呢?

武虎平:儿童服务机构是关爱保障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服务载体,在今年的全国民政工作会上,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中省市各级民政部门也将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的设立和关爱体系的完善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下一步,县民政局将按照太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安排,及时完善印发《太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太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太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太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工作要点》《太白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安排部署我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我们将积极筹备设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要对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遭受监护侵害、暂时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实施临时救助,承担临时监护责任,开展困境儿童临时照料、特殊教育、定期探访等工作。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延伸未成年人保护和留守妇女关爱服务链条,积极推动将儿童之家、妇女之家结合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成为“三留守之家”,发挥留守妇女的中坚作用,引导留守妇女承担起扶幼助老的积极作用,通过社会组织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增加心理疏导、健康保健服务、文化娱乐服务、社区教育、素质提升服务、互助关爱行动等活动等内容,走“关爱、互助、教育、服务”四兼顾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关爱互助整体联动之路,提供缺失的必要服务,积极为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妇女排忧解难,丰富他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后,我们还将在资金安排、政策帮扶、项目配置等方面,对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和农村留守妇女关爱服务工作较好的村给予倾斜,激励全县各镇、村积极开展保护、关爱服务工作。

主持人:好,感谢武局长为我们详细的解答。各位网友,中华民族素有“恤孤慈幼”“幼有所扶”“弱有所帮”的传统美德,在此,我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困境未成年人和农村留守妇女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关护。谢谢大家的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