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互动访谈

发布日期:2021-06-23 16:26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王小燕。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邀请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海刚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就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许局长,您好。

许海刚: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对您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也希望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您能够就网友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我们一一解答。首先,请您对今年来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整体进展情况作以介绍。

许海刚: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年以来,我县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体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安排部署,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升乡村面貌。一是开展现场观摩找差距。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先后召开全县现场观摩会,承办全市工作推进会,让各镇、村在学、比、看中解放思想、提升成效。二是迅速掀起整治热潮。各镇根据自身实际,着力打造特色点位的同时,充分发动群众,迅速掀起村庄清洁行动热潮,做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镇、向村、向户延伸,串点成线。截至目前,累计发动人员1.8万余人次、出动机械800个台班、清理各类垃圾2万吨、清扫道路330公里、户厕改造200户、累计拆除废旧房屋142座、喷涂墙面屋面21400平方米、改造老旧村庄19个、栽植各类苗木7万余株,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提升,整治取得初步成效。三是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向全县重点打造的12个市县示范重点村,分别按160万元和60万元标准予以奖励,目前510万元先期资金也已拨付到各镇,为创建提供了资金保障。四是充分彰显地域特色。各镇以12个市县重点村为着力点,集中精力、人力、财力、物力,培育各具特色的示范点,邀请“乡土专家”进行全面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就地取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富有乡村文化内涵的典型示范。五是齐抓共管促振兴。印发《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包抓帮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各包抓单位职责任务,要求各包抓帮扶单位全面参与所包抓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给予5-10万元资金支持;各包镇帮扶团和县级领导现场蹲点督导,协调解决问题。

主持人:好的。那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许海刚:在省市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意见中有5条基本原则:1.分级负责,县级主抓。2.村为单元,农民主体。3.因地制宜,梯次推进。4.统筹协调,系统治理。5.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其中就提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民主商定具体方案,推动重点工作实施。发挥村党组织作用,做好宣传发动,激发农民动力,引导农民投资投劳,提升参与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可以看出广大农民是我们工作的主体,农民的意愿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农民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力量。

主持人:请您再谈谈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一步的打算?

许海刚: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持续抓牢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水平。一是持续开展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梯次推进整治,全力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巩固成果。积极争取上级的项目资金,加大奖补力度,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二是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继续按照“八清一改”要求,制定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实施方案,分类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600户建设任务,确保全县80%以上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90%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到位。狠抓5个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7个县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建设,抢抓有利时机,狠抓工作推进,倒排工期,确保在镇村面上环境卫生清理彻底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三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宣传引导,大力开展文明新风教育,牢固树立“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美丽乡村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的思想理念,营造齐抓共管、共建共享良好氛围。同时,整合村级保洁队伍,建立保洁专岗,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配备长期稳定保洁人员,专门从事村庄保洁工作,确保整治成果可持续、不反弹。四是大力督导检查。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开展专项督导,邀请县电视台全程跟拍,对存在问题进行全县通报。督促各镇村、各重点部门、各包抓帮扶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全面完成。

主持人:好,感谢许局长为我们作的详细讲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千家万户,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不仅仅让人身心愉悦,更能带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希望广大群众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全县农村人居整治中来,为自己的家园贡献出一份力量。这一期的节目就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