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5-20 10:28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太白县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王海涛。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居住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老旧小区的弊病逐渐凸显,严重影响居民生活质量。为此,我县积极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今天,我们邀请到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主任赵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就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以及我县项目实施情况作以解答。赵主任,好。

赵 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对您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也希望在今天的节目中,您能够就网友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我们一一解答。您能解读一下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吗?

赵 虎:好的。老旧小区改造是2019年10月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正式启动了我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范围包括城市、县城建成区范围内2000年以前建成的,具有合法产权、配套设施不齐、环境脏乱差的住宅小区以及老旧小区直接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优先改造无产权单位、无有效管理、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2020年9月,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申报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任务的通知》,在保障重点改造的前提下,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适当将2000年底后建成的小区纳入改造范围,但年限不得超过2005年底,且2021年计划任务中建成于2000年底后的小区占比不得超过15%(按居民户数计算)。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补助,支持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同时将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通过政府购买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老旧小区设计、改造、运营。

主持人:好的,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重点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赵 虎:在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老旧小区各项政策的前提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前期工作。采取实地走访、入户问卷调查、现场采访、个别交谈等方式对今年改造的56个老旧小区87栋楼1677户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充分听取了居民住户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列出了项目清单和改造“菜单”。及时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会、座谈推进会,邀请相关单位、业主等就老旧小区怎样改、如何改等问题进行详细交流沟通,梳理汇总意见,细化实施方案,为顺利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精心编制专项规划。聘请了专业设计院实地勘察、入户走访,对全县56个老旧小区(87栋建筑,1677户,150000平方米)的建筑,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设计了不同的改造方案。组织专家编制《太白县城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2020-2025)》,并于2020年11月20日县政府第23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上报省住建厅备案。三是全面加强项目管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太白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每个项目工地的包抓领导和责任人,做到了组织周密,措施到位。严把工程质量,要求各项目包抓人积极做好改造工程的过程性跟踪管理,对所有工程实行全程监理,分部、分项验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及时停工整改。加强资金监管,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资金实行专户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基本建设资金支付的程序支付工程款,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四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我县计划投资2681万元,改造东大街片区、北大街片区涉及的太白家园、林业局住宅楼、运管站住宅楼等22个小区35栋老旧楼654户改造任务,为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建设,我们指定专人负责,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项目立项、报批、报建等前期手续办理,对项目实施中涉及的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严格按照程序依法进行了招标。截至目前,今年计划实施的18个标段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近期将竣工投用。

主持人:赵主任,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对我们县城整体建设将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赵 虎:太白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征求业主、单位指导意见,全面完善规划设计,与太白县城市整体风貌相结合,全面提升了太白县城市良好形象,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太白将既有的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与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资金进行了整合,与智慧小区建设、城乡环境整治、强弱电线路整理等工作结合,全面解决了老旧小区环境差、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通过改造提升优化改善基础设施、房屋状况、环境质量、公建配套和安防设施等,使各老旧小区达到“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的目标。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将真正地实现旧貌换新颜,真正地实现“老”居民享受“新”生活!将进一步改善太白县城市面貌,为打造5A级景区县城添光添彩!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赵主任为我们所作的详细讲解,那么我县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工程,使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有效的提升,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我们这一期的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