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在线访谈

便民服务事项“身边可办”

发布日期:2021-03-05 08:43 浏览次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海涛。今天,我们邀请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宏斌同志做客访谈节目,就全县便民服务事项“身边可办”相关主题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任局长,您好。

任宏斌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太白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向长期关心支持行政审批工作和政务服务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欢迎广大网民朋友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主持人:好,首先对您的到来表示欢迎,我们也希望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您能够就网友关心的和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为我们作以详细的解答。那么首先请任局长介绍一下,审批局在改进审批服务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任宏斌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于2018年成立,按照省市县工作安排部署,全力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建设等工作,下面我一一向大家作以介绍。

主持人:好的,关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审批局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任宏斌自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以来,我们按照“蹄疾步稳、循序渐进、分步划转、稳步实施”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共承接了县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17个部门118项(子项227项)行政许可事项(公安、自然资源、环保法定入驻事项除外),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和投资建设窗口,推进“一窗受理”,对承接的审批业务,从受理、审核、踏勘、审批等环节着手,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执法审查,提高办件质量,做到“清单之外无审批”。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李克强总理6月2号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市对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工作的要求,积极谋划更多行政许可事项的划转、承接,推进实施集中审批,实现群众少跑路,办事只进一扇门。

主持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推进方面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呢?

任宏斌按照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审批局作为牵头部门,制定印发了《太白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了各职能部门改革任务,围绕简政放权,对工程建设事项重新进行精心梳理,共确定工改事项90个(其中政府投资类51项,社会投资类39项),完成项目流程图16张,7个阶段办事指南。通过制定配套制度,确定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为工改工作提供全面保障,在2020年6月,县工改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全面开通运行,按照“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模式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工程建设项目服务窗口,全面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工改工作开展以来,大大缩减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时限。

主持人:那么现在到大厅办一件事要涉及很多流程和环节,怎么样才能清晰而准确的了解办好一件事到底需要准备多少材料,怎么具体办理呢? 

任宏斌我局为了切实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腿,着眼办件量大、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梳理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服务19个,比如:“我要开商店”“我要办餐馆”等,结合我们县的实际编制办事指南,将服务事项指南、办理流程、申请材料等内容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方式进行在线展示,并采取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延时服务等措施,为申请人提供服务便利,让群众来政务服务大厅办一次事就可以取得这件事所需的全部证照,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主持人:那么咱们乡镇上的群众需要办事,但是又离县城特别远,来回不方便,想要办理咱们业务的话具体怎么办呢?

任宏斌我们局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2019年开始,多方筹资,多措并举,多镇齐动,全面推进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的建设,到2020年底,全县7个镇44个村2个社区标准化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已全部建成投用,“15分钟便民服务圈”已基本打造完毕。同时我们梳理确定镇级30项、村(社区)6项便民服务事项,镇、村都可以进行受理,实现让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我局通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鹦鸽镇设立试点,委托一批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到镇级受理、镇级办理,切实推进“就近办”,让群众办事少跑腿、不折腾;3月17日,全市第一张由镇级办理的营业执照在鹦鸽镇便民服务中心发出,这一举措的推广实施获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任局长为我们今天所作的详细讲解,营商环境关乎县域经济发展,关系着百姓生活的便利。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积极主动了解、关注太白县行政审批服务工作发展,好,我们今天的在线访谈节目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