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5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将《太白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太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xtb.gov.cn)下载。

    一、工作概况

  2014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诚信政府、服务政府、效能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坚持“公开政务、方便群众、服务社会”原则,深入推进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政府门户网站服务能力,积极利用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新提升。2014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中位列第四。

    (一)领导重视,投入不断加大。县政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今年,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了新修订的《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165万元,高标准建成太白县电子政务网络统一平台,整合信息资源,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先后制定印发了《太白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细化方案》,明确九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公开时限和要求,确保信息公开依据依规、科学有序。各镇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围绕公开重点,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电子屏、宣传单页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县政府领导对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提出的咨询事项和反映的意见、建议逐一查阅、逐一批示、逐一交办,全年受理的145条网民留言均已按照时限要求办结,办复率达到100%。

    (二)加强培训,水平不断提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认真组织技术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教育,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保障。一是安排专人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暨政务微博建设专题培训班,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了技术水平和实践能力。二是及时组织召开全县18个职能部门参加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会,并对各部门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公开责任、公开时限、公开渠道。

    (三)规范程序,坚持依法公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畅通网上提交申请渠道公开机构信息,年内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4件,均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办结。特别是靖口镇庙台村四组村民委托律师申请公开林权制度改革相关信息及图文数据一事,县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县林业局、咀头镇、靖口镇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本着“尊重历史、方便群众”的原则,对相关文件资料予以全部公开,做到了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同时,按照省、市要求,对全县各部门承担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确认、行政强制等行政职权进行集中清查,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权力清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目前28个重点单位完成了此项工作。

    (四)突出重点,回应社会关切。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加强九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力推动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太白县“三公经费”公开实施意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县财政局紧密配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和部门网站及时公开了7个镇、48个部门2013年度财政决算和2014年度财政预算,广泛接受群众监督保障性住房信息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为充分保证群众知情权,县政府从项目立项、建设进度,到申请人信息、住房摇号结果等,实行全程公开,年内发布相关信息62条。同时,围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突出医疗、就业、教育、社保等方面信息公开,坚持每周发布市场价格动态,实时发布道路、天气预警信息,真正做到了方便群众、服务社会。

    (五)创新载体,发挥媒体效应。按照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标准,对县政府门户网站版面框架、安全防护系统进行优化提升,并结合全县阶段性重点工作,新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县、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等专题网站和专栏,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全面展示工作成效和发展成果,努力彰显太白发展特色。在全市各县区率先开通“太白发布”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围绕政策解读、政务动态、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信息,打造信息公开新平台,全年共发布政务微博303条、政务微信107期251条,回应群众关注9次,提供便民服务2次切实加大网络舆情监测力度,与县外宣办紧密配合,及时收集各类舆情信息并予以及时回应。年内共监测舆情15条、回应15条,树立了责任政府、回应政府的良好形象。

    (六)关注民生,深化政民互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及时制定方案,精心组织举办“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12期,参与254人,通过邀请公民代表进机关、进企业、进园区基地、进项目现场,让大家零距离了解政府日常运转,亲身感受机关作风变化和全县改革成果,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同时,在县电视台举办《聚焦行风——百姓问政》专题栏目7期,组织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县教体、民政、水利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群众质询问政,贫困学生资助、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修复、城乡低保政策落实等一批群众关心的得到了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全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028条,其中互联网4497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3742条)电视新闻200期1100条信息公开栏216条档案馆(室)公开306条电子显示屏公开355条政务微博303条政务微信107期 251条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政府采购、应急管理、三农服务、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行业动态等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互联网申请3件,信件申请1件,均已按期答复、办理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亟需改进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镇与镇、部门与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长效机制还未形成;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与广大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住房、医疗、物价、征地拆迁等与群众联系紧密的领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三是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功能还需改进,逐步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办结一条龙服务,切实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创新思路,创新举措,以更大的决心、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基础。切实加强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通过政策解读、案例分析、现场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能力和素质,力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二是优化载体。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充实公开内容,完善互动功能,建立健全县政府与各镇、各部门之间的网上办公机制,实现网上交办、即时受理、限时回复、跟踪督办,使网上办事更加快捷便利。三是深化机制。从群众需求出发,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触角向外拓展、向下延伸,进一步丰富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四是细化考核。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把日常检查、定期通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把行业自律、政府监督和社会评议相结合,加大奖优罚劣力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