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116103310160130095/2020-00684
发布机构: 太白县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1-07 10:34:15
名  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有 效 性: 有效 文  号: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 10:34:15 信息来源:太白县政府 浏览次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5日在太白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太白县人民政府县长  张建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下,我们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围绕“四县”建设目标,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了新局面。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5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4.6亿元,增长12.6%;地方财政收入调减后完成7200万元,同口径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578元和11377元,增长8%和9%

——保持发展定力,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紧盯丝博会、进博会重大商机,赴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开展精准招商,新引进项目1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个。全力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强化重点项目用地保障,省农发行为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融资1亿元,全年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9亿元,化解政府债务1.6亿元。年度103个新续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1亿元,石沟水库、美丽县城风貌提升改造全面建成,龙王河水库、县城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加紧推进,太凤高速白云驿、关山隧道全线贯通,眉太高速顺利开工,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坚持尽锐出战,整县摘帽一举达标。年内实现39户111人脱贫退出,中省市巡视督查反馈的7批次11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顺利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2019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整县退出。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整合资金633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2个,为2790户贫困发放产业补助、互助资金借款、扶贫贴息贷款2600万元,1937户贫困群众分红132万元,苏陕扶贫协作深入推进,航天定点扶贫项目投产达效。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整合资金6757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52个,625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新建加固桥梁4座、河堤5.3公里,建成生产道路、通村水泥路90公里,在全市率先实现通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全覆盖;翠矶山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通过省级验收,提升改造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2处,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8%扶贫政策全面兑现。为贫困户减轻就医负担38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742人次397万元,教育扶贫织牢控辍保学“防护网”案例受到教育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444名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增收4000元298名村级保洁员年人均增收3600元,全年发放各类社会救助金2083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1万人次。驻村帮扶持续深入。结合机构改革和行政村撤并,调整驻村帮扶人员138名,强化政策业务培训,坚持“五天四夜”工作制,群众认可度达到97.6%强化扶志扶智,开展实用技能培训61期5000余人次,开展道德评议346场次,全县涌现出中国好人3名、陕西好人4名、市级道德模范7名,树立脱贫先进典型300余人。

——狠抓结构调整,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农业加快推进。年种植蔬菜10.4万亩,产值4.6亿元,供港蔬菜突破2000吨。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全国唯一的高山蔬菜研究院,启动高山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建设,蔬菜产业发展迈入新时代。发展现代莓类3200亩,500亩户太冰葡萄挂果,全县中药材留床面积4.4万亩,种植干杂果12万亩,发展食用菌1800万袋,养殖中蜂6.5万箱、林麝418头、冷水鱼24万尾,预计农林牧渔及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2亿元,增长4.5%。加快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建成县级公共服务中心和29个镇村服务站43户电商企业脱颖而出,实现产值850万元,为主导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县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称号。全域旅游实现新突破。推进5A级景区县城建设,改造沿街建筑欧式穹顶2万平方米,铺设慢行系统5公里,营造花海2000亩,建安城市综合体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鳌山滑雪场成功举办全国越野滑雪U18精英赛、陕西省第五届滑雪大会。黄柏塬镇荣获全省市级重点镇建设先进镇,黄柏塬村跻身第一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王家堎镇、咀头镇白云村荣获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县年接待游客34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亿元,连续两年荣膺中国最美县域、中国天然氧吧。生态工业持续增强。太金公司实现3.8亿元,天龙钨钼产值达到4.4亿元,其中外贸出口1280万元;三秦森工建成集生产、科研、科普于一体的蜂文化产业示范园,全县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39%。

——坚守保护职责,生态环境全面优化。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全国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五乱”问题整治、打击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宗教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拆除违法建筑12处1.1万平方米,治理矿山11座,关停退出小水电5座,整改农家乐179户,涉及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石头河、石沟河水源地勘界立标,县境内各监测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大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考核评价全省第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73,居全省第四、全市第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开展。在全县7镇44个村全域推进“八清一改”,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乡村3个,建成市级农村环境整治重点示范村3个,流沙崖村被确定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建设试点村。

——倾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明显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虢川河教育园区主体完工,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75.5%,较上年提高36.3个百分点。打造运动型城市,先后承办全国羽毛球电视挑战赛、中国象棋公开赛等一批重大体育赛事,省举摔柔训练基地、省体育文化艺术协会创作基地落户我县。深化健康太白建设,全县279名医护人员进村入户送医送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县医院被评为市级健康示范医院,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县复审顺利通过,桃川镇建成国家卫生镇。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改革,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工作经验全市推广。全年发放创业贷款1526万元,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次。文化惠民工程送戏下乡104场次,放映公益电影819场次。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恶势力团伙2个,排查整改行业乱象问题169个,实现赴省进京零上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荣获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

——提升服务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县政府系统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遍访贫困村和县内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0个。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税降费1930万元,57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新增市场主体550户,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全覆盖。面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任务,县政府工作部门优化调整为24个。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1件、政协委员提案76件,满意率均为98%;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9420条,办理网民留言320条。

人武、粮食、物价、供销、通信、防震减灾、军人事务等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19年是破难前行、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家大气污染强化督查、秦岭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省委巡视和脱贫攻坚联动巡察等多重任务交织的重大考验,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克服了艰难险阻,经受了严峻考验,锤炼了坚强意志,书写了壮丽篇章。一是脱贫攻坚全面告捷。全县各级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一手抓问题整改,一手抓成效巩固,修设施、兴产业、大搬迁、整环境,把“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转化为具体行动,圆满完成减贫任务,顺利实现了整县摘帽目标。二是追赶超越完满收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四大类40项考核指标全面完成,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项指标增速地区领先,生产总值跑赢全市。三是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提高站位,夯实责任,进现场、拆违建、治乱象、建机制,精心部署安排,全力以赴推进,上下沟通协作,高效果断指挥,依法治理成效卓著。四是旅游“双创”载誉而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项目、优环境、促提升、求突破,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创新创业如火如荼,创建省级旅游示范县一举达标,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全面启动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定格了奉献者最美的风姿,秦岭梁的艰险,五里坡的浓雾,大岭子的积雪,狮子岭的落石,我们镇定自若蹚难关,砥砺跋涉赶向前。一年里,我们撂下绵长的亲情、盼儿的父母,下田地,进院落,撸起袖子加油干,热心关问忧怨困。河道上,漂亮的大桥通车了,村庄内,清澈的流水进户了,大学生出门求学,老师傅进山酿蜜,高速路像有力的臂膀伸向远方,雪橇板在鳌山之巅矫健飞翔,千亩花海游人如织,景区县城日新月异。鳌山观望着我们,秦岭记住了我们,踩在这块坚实的土地上,我们取得了辉煌业绩,我们依然奋力奔跑,我们是无悔的、我们是骄傲的、我们是自豪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强大自信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太白正处于转型突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一是作为生态保护型县份,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我县肩负的生态保护责任更加重大,但技防设施落后、现代化程度低,生态功能区资金保障不足,水源地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任务艰巨二是面对巩固脱贫成效、提升脱贫质量、筑牢返贫闸门的新任务、新要求,我县农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个别贫困群众精神贫困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三是高速公路建设为太白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但各级干部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的力度还不够,工作作风、服务方式需进一步改进。

面对困难和问题,我们要始终以民之所盼为施政所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提高和解决。

 

2020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随着我县交通、水利一大批基础设施的全面建成,整县摘帽任务顺利实现,全域旅游高效推进,我们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更加明显,我县迎来了加速追赶超越、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关键一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追赶超越,加速乡村振兴,推进“四县”建设,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8.5%

围绕上述方略,我们要奋力推进各项工作:

一、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抓招商,促投资。聚焦追赶超越,围绕现代农业、全域旅游、生态工业、新兴产业,加大项目推介,积极跟踪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推进翠矶生态文旅城、方才关文旅综合体等签约项目建设,力促北城区综合开发、夏都印象城市综合体等意向项目落地。全年引进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个,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实现到位资金32亿元。

抓项目,稳增长。围绕确定的156个市县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加快眉太高速、虢川河生态旅游度假区、阳光里综合小区等42个续建项目进展,全力推进县城老旧小区、世纪大道风貌提升、核桃产业园改造等72个新开工项目,跟踪落实娃哈哈水资源开发、太白药谷康养创意产业园、鳌山滑雪场体育小镇等42个前期项目,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抓规划,优布局。明晰秦岭生态保护“三条线”,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十四五”规划研判和编制,围绕高速公路产业带、县域全域景区化、主导产业大转型重点领域,精心谋划和储备一批大项目,加大资金争取,撬动社会资本,为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大力推进脱贫攻坚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贫困人口动态化管理,巩固脱贫成效。投资1.3亿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84个、产业扶贫项目30个。修建通村公路20公里,新建加固河堤5.6公里,改造提升7镇35村10476户安全饮水设施;实施咀头平菇、鹦鸽猕猴桃、黄柏塬猪苓种植及太白河鲟鱼养殖项目,改造提升大沟塬蘑菇小镇、四林庄五味子示范园等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群众增收,彻底完成剩余贫困人口退出任务。

全面保障政策兑现。夯实“四支队伍”责任,加强日常管理与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驻村入户帮扶服务质量。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要求,为贫困户落实扶贫贷款1000万元,扩大生态护林员、保洁员选聘范围。以实施“雨露计划”为抓手,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全面兑现健康扶贫政策,切实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和航天定点扶贫,完善国企合力团、校地“双百工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帮扶体系,增强社会扶贫成效。

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县扶贫资产运营管理中心正式投用,对县、镇、村、户四级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确权登记、建档立卡,开展扶贫项目资金资产信息查询,规范运营管理程序,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资产带贫益贫效益推进全省扶贫互助资金委托贷款工作试点县建设,用足用活扶贫贷款支持产业发展政策。

三、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补齐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以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太凤高速年内投资8亿元,9月底贯通投用。眉太高速拉开全线建设,年度完成投资25亿元。石沟水库建成投用,龙王河水库主体基本完工。对高压线路、变电站点实施改造,新建5G基站21个,实现光纤镇村全覆盖。

加快发展主导产业。把振兴产业作为根本,实施10万亩蔬菜种植基地建设,落实塘口蔬菜种植示范方6000亩,建成蔬菜出口基地。支持户太冰葡萄基地扩张。开办县职业中学中药材技术班,太白药谷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技术改造低产核桃园2万亩,县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建成投用。加快太金公司蟠桃沟尾矿库建设,实施圣宇公司中药材技改项目,推进多琳酒庄建设,积极发展“飞地经济”,加大“五上”企业培育,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5亿元。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投资1.6亿元,实施7镇44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化提升工程。掀起农村环境整治、污水治理、村庄绿化、村容改造、厕所革命热潮,全县建成垃圾中转站44个,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2200户。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争创市级美丽乡村3个、示范村2个。

四、大力推进全域旅游

打造5A级景区县城。完成《太白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审批,拉大城区骨架、加强空间管控,配套公共功能、强化日常管理,把县城建成全域旅游核心区。年内投资8.6亿元,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4个,改造太白路商业步行街,推进街巷梯次改造,筹建县城公共停车场,完成青年路棚户区改造。新建鳌山滑雪场滑雪主题区,有序推进体育小镇建设,打造国内一流滑雪度假目的地。

做活乡村旅游。以镇为单位完成辖区村庄规划、乡村旅游规划编制,重点开发白云休闲康养、七里川鲁冰花海、灵丹庙田园康养、杨下民俗文化体验、白杨塬田园综合体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抓好精品民宿酒店群提升改造,新建郎坝驿栈,建成高码头康养民俗中心。

强化品牌营销。借力节庆会展,大胆走向平台,深度对接推介,让太白旅游精彩登场。办好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陕西鳌山滑雪公开赛,精心筹备举办第十一届“两节一会”、第十二届金秋红叶节,唱响旅游四季歌。提高药王茶、“秦岭四宝”刺绣、石头立体绘画开发层次和品质,大力推广电子商务,运用自媒体营销,提高旅游产业回报率。

提升服务水平。县智慧城市管理暨旅游服务中心年内建成投用,推进城区旅游酒店群建设,新建太白县旅游综合体、宏悦酒店,推行智慧管理、量化管理、绩效管理模式,提升优质服务能力。促进文旅融合,实施全域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在鹦鸽、桃川等镇建成镇级游客服务中心6个,推进智慧旅游。

五、大力推进生态保护

全面践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按新条例准确定位县域发展战略,科学谋划布局,坚持绿色发展,落实负面清单准入,深化秦岭“五乱整治”,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健全完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污染防治举措,完成农村清洁能源改造,建成覆盖全域的自动空气监测系统。落实河湖长制,实现“有名”向“有实”的转变。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污染治理,严格水环境执法,把“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构建与国家公园体系相适应的保护机制。严格落实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主体责任,加大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力度,依法开展秦岭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强化石头河国家湿地公园日常监管,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完成各类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初步建立我县国家公园保护制度。

六、大力推进民生事业

发展社会事业。补短板、强基础、促提升,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下功夫,着力解决教育系统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县内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教育事业的信任度和满意率。加大医疗事业投入,拓展医疗服务项目,构建县镇医疗共同体,国家卫生县城复检验收达标。下气力解决医疗人才数量缺、留不住的问题,激活医疗系统人员流动,加强在职教育培训,强化业务能力提升,改善医疗服务质量,破解医疗事业发展难的问题。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坚持开门办文化,建成县镇数字文化馆,进一步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完善社会保障。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普惠项目,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服务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铁腕根治欠薪。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政策,巩固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

强化社会治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全县司法体制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成基层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任务。加强公安系统硬件设施建设,建成“雪亮工程”。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争创市级“无黑无恶”县。加强道路交通、非煤矿山、食品安全、消防隐患排查整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2020年,我们将更加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投入,跟进落实,全力办好“十件事”。

1.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投资3600万元,新建咀头、鹦鸽、桃川等6镇涉农交通基础设施项目30个,修复整治通村公路20处26公里,全面改善镇村群众出行条件。

2.农村清洁能源替代工程。投资1600万元,实施7镇44村9500户清洁能源替代工程,让清洁能源惠及千家万户。

3.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工程。投资640万元,完成7镇31村2200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4.重点河流治理工程。投资2800万元,治理河道、加固堤防6.8公里,全力推进河堤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5.县城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改造工程。投资4000万元,打通县城区天然气主管网,启动东大街热力站点建设,城区供热改造全面完成。

6.县城污水处理排水管网工程。投资1.2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2座,配套雨水污水管网建设22公里,提升城市截污纳管能力。

7.电网提升改造工程。投资8000万元,在咀头镇、桃川镇、王家镇拉开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高低压电网改造,保证群众用电所需。

8.教育基础建设工程。投资1.9亿元,配套完善育才中学、英达小学、锦华幼儿园教育教学设施,虢川河教育园区建成投用;推进基层学校燃煤锅炉、教育体育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教育硬件水平。

9.全县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启动县中医院迁建,把县办医院纳入财政供养,盘活医疗资源,释放发展潜能,振兴县级医疗卫生事业。

10.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全面加强和提升县域38个农村幸福院服务管理,建成东大街社区、南大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改造提升县敬老院公益设施,优化完善服务功能。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政府系统全体同志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1.解放思想,勤学善思。把握时代脉搏,持续解放思想、学习践悟,带头抓学习、强素质、提能力,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依法行政的水平,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2.大胆负责,主动担当。切实增强勇于担当的精神,敢于担当的气魄,在抓项目、促投资、真脱贫、建新村中,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解最紧的难题,真抓、狠抓、善抓,扛起发展重任,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下气力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营造最佳干事创业环境。

3.提高效能,狠抓落实。强化迎难而上的攻坚意识、雷厉风行的执行意识、永不懈怠的进取意识,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善用导向、盯住目标,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克服“慵懒散”,摒弃“推拖躲”,以言出必行、掷地有声的劲头确保各项工作一以贯之、善始善终。

4.从严治政,清正廉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压减和控制“三公”经费,强化部门监管,例行依法审计,加强机制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全力营造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创业局面。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奋发进取,为加速追赶超越,推进绿色发展,全面建成小康太白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个扎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来陕视察工作时,针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扎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五个方面具体要求。

2.“四县”建设: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四县”建设目标,即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绿色经济先行县、幸福慢城宜居县、和谐稳定平安县,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着眼“十三五”发展新形势,对该目标进行了传承和深化,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先进县、绿色经济富强县、全域景区示范县、和谐幸福宜居县的新目标。

3.三大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项攻坚战。

4.生态保护“三条线”: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指出,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

5.“五乱”整治:2019年1月20日,省政府印发《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要求全力抓好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五种乱象问题整治。

6.飞地经济指两个相互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今年12月,我县与宝鸡港务区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发展飞地经济。

7.“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8.四个不摘:全国脱贫攻坚针对已摘帽县提出的工作要求,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9.通村公路“最后一公里”:指通过实施建制村通畅、通村公路联网、村庄内道路硬化、桥涵配套及危桥改造、生命安全防护、通村公路完善六大工程,实现村组通达水泥路、村庄街道普遍硬化的目标。

10.六个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基本要求,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11.五个一批: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和遵循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的具体实施方式,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12.教育扶贫织牢控辍保学“防护网”案例:我县在教育扶贫中探索的“双线三查四联五重六帮”模式,“双线”即行政控辍和教育控辍双线工作制;“三查”即公安部门查户籍、教育部门查学籍、镇村两级核查工作举措;“四联”即县镇村校四级宣传机制;“五重”即重管理、重常规、重课改、重养成、重文化育人模式;“六帮”即帮资助减轻负担、帮建校负责就近入学、帮就餐保障健康成长、帮管护促进亲情沟通、帮学业温暖童心、帮送教保障教育权益。

13.雨露计划: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学生实施的帮扶助学计划。

14.校地“双百工程”:我省在扶贫领域实行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宝鸡文理学院结对帮扶我县。

15.“五上”企业:对具有一定规模、资质或限额的规模以上工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规模以上服务业法人单位的称谓。

16.八清一改:我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的专项行动,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室内外卫生、清理乱堆乱放乱搭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清理农村河道卫生、清理农村道路沿线卫生、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

17.厕所革命:指对发展中国家的厕所进行改造的一项举措,最早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我国兴起“厕所革命”,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18.河湖长制:2016、2017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湖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19.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综治信息化为支撑、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0.“三公”经费指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产生的消费。

21.一网通办: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行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使市场主体企业和市民的所办事项能够一次办结。


编辑:( 太白县政府办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