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2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行政复议、诉讼、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为累计统计,统计期截止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可在“太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的文件下载板块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太白县政府办公室(太白县东大街12号),邮编:721600,电话:4951135传真:4951030,电子邮箱:tb4951135@163.com。

一、概况

太白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各镇、各部门检查指导,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从客观效果上看,经2011年再次改版,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门户网站平台设计更加美观便捷,栏目分类更加科学合理,服务效果更加明显,公众关注度不断提高,互动参与性明显增强,反馈渠道不断拓宽,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

(一)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县长和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网络信息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成员部门的工作分工,充实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网络,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形成有效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推进合力。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经常听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各镇、各部门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了分管领导、承办股室和责任人员,并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和业务特点,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县政府办公室在认真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履行好对各镇、县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有效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

(二)完善工作制度,规范运行机制。2011年,我县按照“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信息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服务职能”的工作要求,修订了《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此基础上,结合太白实际,经多次调研和反复征集意见,制订发布了《太白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太白县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及考核制度》、《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太白县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太白县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太白县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制度》、《太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了《太白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网络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太白县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考评办法》、《太白论坛“太白之窗”管理办法》,确保了信息发布沟通渠道的畅通高效。同时,县政府督查室和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办信息股)联合,加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注重平台建设,增加便民载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硬件建设,增添必要网络信息采编、发布等电子配套设备,设立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新闻和各类信息上万条,论坛注册会员万余人,发帖回帖15000余条,主办太白风光、太白文化、生态休闲等专题栏目20余个,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模式,规范了信息公开程序,丰富了信息内容。在政府公众信息网上公开的基础上,各镇、各部门均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公布监督电话,达到了工作制度和按照岗位职责、办事条件和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和办事纪律向社会公开的要求,太白政府公众信息网链接太白统计、政法、计生等网站12个,公开信息滚动播放,长期保存,方便群众查询。同时,依托市政府网站,设立了全县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发布中、省投资项目信息4条,初步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

(四)扩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在公开内容上,我们突出涉及权力运用的关键部门、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使政府信息公开更真实具体、贴近实际、符合群众意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涉及:走进太白、政务之窗、政策法规、经济建设、政民互动、办事服务、办事审批、太白论坛、太白电视台、太白党建、社会新闻、县区动态等18个方面,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公开形式上,针对涉及面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设立固定性公开专栏进行长期公开;对临时性、阶段性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设立活动性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并及时予以答复处理;对现行政策规定和牵动面大、涉及范围广的政务事项,通过召开会议、电视台公告、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社会公示等形式进行公开。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行广播、电视、报纸、政务公开大厅、政府网站、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社会听证、专家咨询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便于公众知晓的便捷、快速、直接的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各责任单位主动公开其单位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由事后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让广大城乡居民感受政府信息公开带来的便利,有效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加大宣传培训,强化监督考核。利用太白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站开辟专栏、悬挂过街横幅和宣传标语,在各乡镇的普法宣传栏上公布《条例》等多种方式,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全县7个镇,以及50多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编制了电子版目录和指南,实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各乡镇均建设了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各部门通过增设政务公开栏、信息查阅点、触摸屏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不断增强。在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分管负责工作人员变动情况,举办业务培训,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明显提高。2011年12月,由县政府办牵头,县监察、工信、广电、保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各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通过审阅自查报告、上门实际查看、网上检测等方式,对全县7个建制镇和47个政府部门、双管单位及驻地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具体的整改要求,有效强化了部门和企业的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同时,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订考核指标,具体从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举报(投诉)、存在问题等七个方面进行了70多项的分解细化,客观公正地进行年度考核,为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打下了基础,进一步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1年12月底,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87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4356条;县本级公开政府信息4886条,占信息总数的76.5%,各镇政府信息1501条,占23.5%。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涉及可公开的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45条,占2.4%,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30条,占0.5%,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4886条,占76.3%,其他类信息1326条,占20.8%。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25个,发布政府信息4356条,专栏的点击次数约20万次。

2.公共查阅点。全县设档案、方志、党史公共查阅点3个,汇集纸制信息266条,接待公众查阅185人次,借阅文件30件。

3.政府公报。全年印发《太白政情》全年10期,发布《督办通报》5期,编纂《太白大事记》68条,3000余字。

4.服务热线。全年通过西部网、旅游网、宝鸡市电台行风热线、县政府公众信息网等平台开展网络访谈和热线服务4次。

5.新闻发布会。县政府全年组织筹办招商洽谈会(西安)、太白县庆祝建县50周年暨第四届“两节一会”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信息12条。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全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5981条,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406条。超时信息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符合《条例》第十八条之规定要求。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均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239件,其中,当面申请受理118件,传真申请32件,电子邮件申请46件,信函申请27件,网上申请13件。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土地收储、房屋拆迁补偿、住房补贴、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燃油补贴、低保人群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全部答复。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12条,同意部分公开的7条,否决公开6条。在全部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2件,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2件,原因是“非本部门掌握”的1件,原因是“涉及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免予公开”的1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除档案馆按规定收取复印成本费外,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暂时免费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服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仍需完善。各单位虽然建立了工作机构,明确了负责人,建立了制度,但大部分工作人员是兼职,实际工作中运行不畅,影响工作效果。部分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还不健全、不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仍然不强。特别是除工作动态类信息更新较为及时外,部分单位的专项工作、行政审批结果类、公共服务类、社会管理类信息、访谈直播类重要栏目信息的更新频率极少,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能有效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三是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覆盖面仍需扩大。目录及公开信息数量仍然较少,且梳理不系统、不规范。有的部门仅有近一两年的信息,且有的类别内信息空白。四是依申请公开仍然是当前的工作重点。有需求,但是申请数量少,政府机关在实际操作中不规范,对公开与保密界定不清晰,以保密和涉及第三方利益为由不公开的现象存在。

下一步,我县将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以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责任为工作重点,认真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领导,细化措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运行。一是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力度,把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县的安排部署上来,健全完善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档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分工,要求每个单位明确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的问题。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要求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管理办法、工作流程,以及日常督查、社会评论、责任追究等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管理。针对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责任单位建立一整套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信息公开前严格审查把关,做到信息撰稿人、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层层审核签字,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有关程序操作,并建立相应信息归类查询和反馈制度,政府网站以专栏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向外发布,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加强信息调研,深入基层了解群众最期盼、最需求的信息,建立健全与群众信息沟通的协调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适时举办业务培训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五是严格督查工作机制。继续加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调度,执行“周抽查、月通报、季调度”督查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各责任单位上报信息时效性、规范性和连续性督促检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规范化轨道。六是探索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先进工作经验,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0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太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